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苓蔻粉條、菇笙雞湯 開胃增食慾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胃口差又吃不下飯時,該怎麼辦才好?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三餐搭配開胃藥膳,可以促進食慾,解決胃口不佳的問題,如苓蔻粉條能健脾利濕、消食導滯,菇笙雞湯能健脾益氣、促進食慾,相當適合吃不下飯的人食用。

張醫師指出,苓蔻粉條需準備茯苓3錢、白荳蔻1錢等中藥材,及粉條半斤、小黃瓜2條等食材,以及醬油1大匙、白醋半匙、芝麻醬2大匙、麻油1大匙、白糖1大匙等調味料。做法:先把茯苓、白荳蔻等中藥材用半杯水燒開,之後轉小火熬煮約10分鐘後取藥汁備用。

把粉條切成寬條狀,然後用開水清洗一下,之後舖於大盤上,同時把小黃瓜切成條狀後放在粉條上;把醬油、白醋、芝麻醬、麻油、白糖、藥汁、適量的開水混合後,以小火慢慢溶解、攪拌均勻,等涼了以後淋在粉條、黃瓜上即可食用。

菇笙雞湯需準備黨參2錢、白朮2錢、茯苓3錢、甘草1錢、紅棗5粒等中藥材,及雞腿2隻、竹笙1兩、香菇5朵等食材,以及生薑、鹽巴等調味料適量。做法:先把白朮、黨參、茯苓、甘草等中藥材放到鍋子裡,然後加2杯的清水,接著用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熬煮至剩1杯,之後過濾取藥汁備用。

把先用水泡軟竹笙後,再換水泡一下以去除味道,之後切成小段狀,香菇同樣先用水泡軟後備用;把雞腿洗淨、切成塊,然後川燙後放入鍋子裡,接著再放入竹笙、香菇、紅棗、生薑,之後加入適量的清水、藥汁,以淹過食材為宜;把鍋子加蓋,然後放入電鍋蒸熟,最後加一些鹽巴即可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黃瓜 茯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