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草莓 助消化、抗氧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草莓是薔薇科植物的漿果,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南美、歐洲等地,甜點中常見,以栽培為主,也有野生草莓,比較少見。草莓鮮美紅嫩,果肉多汁,果香濃郁。

◆成分功效

草莓每年冬季約11至1月間果實成熟時採摘。草莓營養價值高,含豐富維生素C及果膠,有幫助消化的功效及抗氧化效益。

每100克草莓果肉中含糖8至9克、蛋白質0.4至0.6克,維生素C50至100毫克,比蘋果、葡萄高7到10倍。而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維生素B12,以及胡蘿蔔素、鈣、磷、鐵的含量也比蘋果、梨、葡萄多3~4倍。

專家意見北市聯醫營養師黃允臻說,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草莓,有抗壓緩解緊張情緒的作用。而一般性便秘的人不妨食用一些富含果膠類的水果像草莓等,容易促進排便。

◆注意事項

草莓清洗起來比較困難,主要是因為其外表粗糙,而且皮很薄,洗太大力容易傷到果肉。很多隨意用水沖就吃。其實,草莓屬於草本植物,植株比較低矮,果實細嫩多汁,容易受病蟲害和微生物的影響。除非使有機栽種,種植一般草莓大都須使用農藥。這些農藥、肥料以及病菌等,較易附著在草莓粗糙的表面上,如果清洗不乾淨,很容易吃下汙染物,但清洗時不要把草莓蒂摘掉,去蒂的草莓若放在水中浸泡,殘留的農藥會隨水進入果實內部,另不宜使用清潔劑浸泡草莓,這些物質很難清洗乾淨,容易殘留在果實中,造成更多污染。

◆如何吃

草莓果醬

首先草莓洗淨擦乾水分切開備用。小個的草莓切成兩半,大個的則切成四半。在草莓裡加入細砂糖。用筷子拌勻,使糖均勻的附著在草莓上,覆蓋容器,放入冰箱冷藏冷藏24小時左右。冷藏過後,草莓內的水分會滲出,此時就可以繼續製作果醬。

接著將草莓連同滲出的水分一起全部放入不銹鋼鍋裡火炒,不斷翻動直到草莓變軟,然後用中火慢慢熬到略乾,當翻炒到濃稠狀態時,關火,加入檸檬汁,攪拌均勻,果醬即完成。將果醬裝入乾淨的容器裡,密封放入冰箱保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草莓 維生素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