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缺碘會變笨 碘鹽把關健康

「台鹽特級精鹽」,單價20元。  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鹽特級精鹽」,單價20元。 記者曾學仁/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臺大生化科技系蕭寧馨教授團隊接受衛生署委託調查「市售鹽品碘含量監測暨健康風險評估」發現,國內鹽品從93年開放自由進口後,國人整體的碘營養狀況雖尚達WHO(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但僅處於充足邊緣,建議政府加強宣導並強制使用含碘鹽,以維護國人健康。

碘是一種人類乃至各種生物所必須的微量元素。WTO指出,「缺碘」將導致智能低落,直接影響兒童學習能力,不利婦女健康,降低社群生活品質,阻礙經濟生產,因此呼籲各國政府應致力消弭國民碘缺乏問題。

中國大陸發現,缺碘地區學童智商較碘足夠學童少13;全世界也有18個報告指出,嚴重缺碘地區相對碘足夠地區學童,IQ 少13.5。

碘缺乏病會導致智力發育遲緩、早產、流產和先天畸形兒,影響胎兒大腦的正常發育、地方性甲狀腺腫等,問題不容小覷,最簡單有效的改善方式,就是食用鹽加碘。

台鹽指出,我國早在民國55年開始施行食鹽加碘強化措施,60年調查全省學童甲狀腺腫,盛行率從21.6%降到4.3%。但從93年鹽品開放自由進出口,許多國外進口的天然井鹽、岩鹽、海鹽等都無額外添加碘,民眾、餐飲業者甚至食品加工業者越來越多人使用此類鹽品,可能造成部分國人碘攝取量不足。

為考量國人健康,學者建議政府著手重新調查台灣地區民眾尿碘狀況,加強進行營養宣導加碘政策,尤其應該將以孕婦及兒童優先,並從學校、軍中等公務體系率先宣導加強加碘鹽,再推及餐飲業者,以關照日益成長的外食族群。

臺鹽公司表示,該公司願意積極配合政策推廣碘鹽,除既有的台鹽特級精鹽、台灣精緻海鹽等加碘鹽外,並特別針對健康減鈉鹽、健康美味鹽以及天然超鮮鹽,新添加「碘」補充營養。不過,同時也會另備有不含碘鹽─如意精鹽,供甲狀腺亢進等特定族群選用。

※延伸閱讀》

‧外食族 容易缺碘

加碘 缺碘 含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