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火鍋高湯喝太多 半夜痛風來敲門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天氣越冷,「燒滾滾」的火鍋、薑母鴨越受歡迎,不過高湯含有過多普林,可能導致痛風患者半夜發作,醫師說,若曾於健檢發現尿酸值偏高,享用火鍋、進補時也要適量,最好不要喝湯,也不要搭配含酒精、汽水等飲料。

熱騰騰的火鍋、食補藥膳,湯頭令人一碗接一碗,但萬芳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李惠婷表示,大骨高湯、肉湯加上肉類食材不斷烹煮,湯底會含有高普林。普林代謝後會產生尿酸,當尿酸過多或排泄過低時,都會造成血中尿酸值升高,引發痛風。

最近是進補季節,有不少痛風患者發作就醫,其中有一些是20到30歲的年輕男性。她遇到最年輕的痛風個案是高中生,大腳趾關節腫起來,痛了一天才由家長帶來就醫。

因此李惠婷說,若要吃火鍋、藥膳,痛風患者或是尿酸值偏高者,建議不要喝湯,而且高普林的海鮮、內臟、牛豬等紅肉類,要減量至三分之一,改吃蔬菜。同時不要搭配啤酒、汽水、可樂等飲料,並且減少攝取火鍋的頻率。另外,有些人會利用火鍋剩下的高湯煮成稀飯,也是痛風患者的大忌。

李惠婷也說,痛風患者常發生於半夜,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發熱及嚴重的疼痛,當關節急性發炎時,第一時間應該冰敷,如果反覆發作時,冰敷效果有限,建議盡快就醫治療。

尿酸 痛風 普林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