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療菜單/天寒手腳冷溫 腎補陽湯調氣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天氣轉寒,氣血虛弱、手腳冰冷的民眾,不妨喝點藥膳溫補腎陽湯。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婦科主任廖麗蘭在一場座中指出,溫補腎陽湯藥材包含菟絲子3錢、當歸3錢、黃耆3錢、熟地3錢、紅棗10粒,生薑適量。做法是先將藥材熬煮成汁,備用。豬腰剖開切片,用鹽、酒等稍醃漬,鍋中放油,熱滾後倒入腰片,滑炒變色後起鍋。將碗豆入鍋大火炒一會,倒入藥汁煮10分鐘,加入腰片炒勻,放薑、麻油等調味。繼續炒3分鐘即可,適用氣血虛弱、手腳冰冷,腰痠的民眾。

中醫認為腎陽虛體質者常有一系列的體質表現,如全身容易怕冷、頻尿,或有腰膝酸軟、頭暈耳鳴,白帶量多、色白清稀、無臭味,中醫治療常以溫補腎陽為主,例如常用如補腎陽方劑搭配肉桂、附子、巴戟天等中藥來改善病患體質,但有熱證表現者則不建議任意服用。

若經中醫師診斷確為腎陽不足,除了中藥方劑,從食物攝取上改善體質不失為輔助改善身體機能的一種方式。溫補腎陽食物一般都是溫熱性較高的食品,如羊核桃、栗子、韭菜、木耳、芝麻、蝦、酪梨、桂圓、牛,雞肉等。

而年長女性出現朝熱、手心熱,盜汗時,廖麗蘭指出,藥膳滋陰清熱湯與百合滋陰湯均有助益。

百合滋陰湯使用新鮮百合300克、冬菇200克、柏子仁5錢、紅棗10粒、生薑及鴨1隻。做法是先將鴨洗乾淨,用鹽、米酒、薑汁等塗擦均勻,將百合、冬菇塞入腔內,以繩套牢鴨身,大火隔水蒸至鴨肉酥爛,分多次食用。

滋陰清熱湯則使用枸杞子3錢、山藥1兩、何首烏3錢、地骨皮3錢、紅棗3錢。將上述三種藥材以大火熬成一碗湯,加入鱸魚、紅棗、生薑,山藥煮約10分鍾,加入調味料,能改善嘲熱、手心熱及盜汗。

感到乾燥、手心經常發熱的人不適合溫燥的補品,中醫師表示,建議這類民眾以滋陰的食物為主。辨明體質的寒熱,是中醫診斷的特色之一,但中醫看火氣大的問題,又有細分;虛熱大都是輕微的發熱,但到了實熱程度,往往是體內有嚴重的發炎,

治療虛熱大都是去火滋陰、寧心安神。手心、腳心老是發熱,精神不安者常覺得自己火氣大,中醫師指出,這在中醫多認為是陰虛火旺,偏向虛熱居多;視個別患者狀況調整藥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滋陰 紅棗 溫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