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美式飲食習慣 根本就是場災難!

【內容摘自《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暢銷修訂版)》,作者John Robbins,柿子文化出版】

如果低碳水化合物的流行飲食減肥法無法達到健康及減重的效果,為什麼還是能吸引那麼多人呢?

原因其實很簡單,也非常重要。按照傳統美國人的飲食習慣吃東西,會讓許多人的體重過重,而且也不營養,因此,大家都想嘗試看看這些既簡單又掛保證的飲食減肥法──傳統的美式飲食習慣讓人失去健康;各種加工精緻食物飽含大量的糖分,而且又不健康,完全無法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

事實上,這種吃法根本就是場災難!

主張減少單一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的減肥飲食法有個重點,就是食物中如果多半是白麵粉及白糖的話,最好少吃。

可惜的是,大部分美國人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之類的食物偏偏就都是白麵粉以及白糖。

白麵粉及白糖只能提供少許營養,也只能讓人吃到少量健康的食物。

人們吃的糖分與精緻穀物愈多,吃進肚子裡能提供必需維生素及其他微量營養素的全食物就愈少。許多研究均發現,食物中攝取的全穀類愈多,便可減少致癌的風險;攝取加工及精製穀類,像是白麵粉,則會增加罹患口腔癌、胃癌、結腸癌、喉頭癌及食道癌的機率。

根據一篇針對愛荷華女性健康所做的研究,發表於《美國公衛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的報告指出,每天至少一餐有吃全穀類的女性,與吃較少全穀類的女性相較,「大體上死亡率,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及其他原因的死亡率都降低了。」

這還只是一天只吃一餐全穀類的效果而已!可惜多數美國人吃的穀類遠少於此,事實上,在美國有98%吃麥的人只吃白麵粉做的食物,只有2%的人會吃全穀類的食物。

經過時間的更迭,我們的飲食習慣似乎變得瘋狂地年輕化。相信你一定也注意到,今日兒童被大量含糖麥片、糖果、汽水及其他垃圾食物廣告所淹沒。美國兒童平均每星期會看到1,000支這類廣告,而且每支廣告都砸大錢,透過經驗老道的廣告宣傳,只為吸引孩子們的注意,讓他們一輩子都吃這種不健康的食物。

此外,今天美國有超過5,000所學校與速食業者及垃圾食物製造商合作,在學校餐廳及╱或販賣機供應這類食物。可口可樂及其他飲料公司送給學校所在社區幾百萬美元,只為了取得在那裡販賣商品的權利。以某間學校為例,科羅拉多某學區根據與廠商簽定的契約,規定老師上課時要學生多喝可口可樂──即使攝取大量糖分會造成肥胖、腎結石、骨質疏鬆、心臟病及蛀牙。

時至今日,北美民眾平均每天攝取53茶匙的糖,這個數字實在是令人咋舌──同時這也表示,每個男人、女人及小孩平均每十天就會吃下約2公斤的糖。

彷彿這種飲食習慣還不夠糟似的,如今,美國企業及其事業範圍快速遍及全球。舉例來說,31冰淇淋,現在在東京的分店比在洛杉磯的還多;如今在墨西哥,平均每人消費可口可樂的數量比美國還多。可口可樂公司總裁唐諾‧考夫(Donald R. Keough)尤其垂涎第三世界,並把它們視為拓展市場的大好機會:「當我想到印尼──一個位於赤道、擁有1億8,000萬人民的國家,平均中間年齡十八歲,而且回教信仰禁止他們喝酒。我可以想像,所謂的天堂應該就是那個樣子吧!」

是啊,真正的天堂!

但是我所想到的天堂應該是:讓每一個人都有安全的飲用水可喝、好的食物可吃、像樣的房子可住、乾淨的空氣可呼吸、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機會,以及過著有意義的人生。

雖然現實是如此,但仍有一線希望。如今,加州柏克萊公立學校的孩子正在學習什麼是健康飲食法,而且學校餐廳裡所供應的食物,愈來愈多是來自於花園裡。柏克萊於1999年開始支持這項計畫,並讓學校餐廳成為全國第一家提供有機食物的餐廳,各地開始有了各種回應……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