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燕麥你選對了嗎?營養師教你看成分和營養標示的玄機

全穀燕麥。
全穀燕麥。
圖片來源/Pixabay

燕麥是非常好的一種主食,也是時下流行的健康主食之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困擾,越是爆紅食物,越是花樣繁多,這花樣一多,就傻傻分不清楚了,燕麥也中槍了!

燕麥。<br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燕麥。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燕麥的營養優勢】

相比常吃的精白米麵,燕麥的蛋白質不僅更加優質而且含量也高,為13%-15%。燕麥本身還含有豐富的B群,礦物質含量也頗豐,特別是鈣、鉀。最可喜的是燕麥中含有豐富的β - 葡聚醣(所以燕麥吃起來口感黏乎乎的),能吸收人體內的膽固醇並排出體外,把一部分主食換成燕麥,能夠有效地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

吃燕麥還能延緩胃的排空速度,增加飽腹感,減少進食量,同時還有利於腸道健康,對於減肥和體控管理都大有裨益。燕麥中的β - 葡聚醣還可以延緩餐後血糖的上升,有利於調控血糖,確實是糖尿病人的不錯的主食選擇之一。

【燕麥這麼好,常見的種類知多少?】

市面上常見的燕麥有燕麥粒(比較難煮,但是營養價值確實最高);快熟的燕麥片(就是把整粒的燕麥碾壓成的片),整粒的燕麥粒太硬,種皮韌性大,太難煮,壓扁之後,烹調起來就方便很多。根據加工處理的不同,燕麥片也分為僅僅壓扁的生燕麥片、經過處理煮起來只需要三分鐘的燕麥片;還有不需要煮只需要用沸水泡的燕麥片;還有完全不需要煮,直接就可以吃的產品。

一般來說,需要煮的比速沖的黏稠,純燕麥片比加了其他配料的麥片黏稠。問題就出現在了這些燕麥片身上。

燕麥穀片。圖/ingimage
燕麥穀片。圖/ingimage

【照妖鏡下快快現出真身!】

其實要想鑑別是否真的燕麥產品,方法其實很簡單,成分表裡有真相!真正的燕麥片成分表只有「燕麥」這兩個字,其它的東東都沒有。看完成分再看營養標示表,優質的燕麥片蛋白質含量都不會低於12%。蛋白質含量過低的燕麥片還是如浮雲一樣的在眼前飄過吧!

還有一些迷惑眼球穿著花俏外衣、味道香甜的「營養麥片」產品,是由多種穀物混合而成,如小麥、大米、玉米、大麥等,其中燕麥片只佔一小部分,有的甚至根本不含有燕麥片。為了口味好還會加了糊精、植脂末、糖、香精等的。這種產品不僅營養價值低,蛋白質含量低。額外加入的糊精會快速升高血糖;奶精的加入會增肥、帶來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這樣的「營養麥片」不僅三高人群不建議買,一般的健康女​​性也要退避三舍。即使包裝上大大突出了強化的營養物質,也不能和純燕麥片的營養相比,只是為了博眼球而已。還有千萬別被包裝上的「無糖」兩字呼攏了。

【了解真身,接下來看一看吃燕麥的正確打開方式!】

營養工作做的越久,越發現一個道理,適合的才是最好的。燕麥也是一樣。要是想要發揮燕麥最大的營養價值獲取豐富的β - 葡聚醣,預防三高和肥胖,那就首選整粒的燕麥粒或者是需要煮食的純燕麥片。煮食的燕麥口感越黏稠,溶出的葡聚醣越多,保健效果就越好。和泡食的燕麥片相比,煮的燕麥片確實能更好地發揮其保健功效。

如果本身就是沒有時間的上班族或學生,認真看配料表選擇直接沖食的純燕麥片,搭配上牛奶,作為早餐的一種便利選擇,也不是不可以。至少可以獲取燕麥中蛋白質、礦物質等其它的營養物質。

燕麥本身很好,可以作為一種健康粗糧的選擇,一是不要吃多,粗糧的量占到主食的三分之一即可,不要超過整體主食的二分之一,吃多了不好消化;二是盡可能的選擇煮食的。如果早上來不及煮,選擇速沖的也要看好配料表,選擇只有燕麥的,千萬別選了冒牌貨。

原文出處

燕麥 蛋白質 腦血管 高血糖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