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日常飲食摻生薑 可溫肺止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炒菜、煮魚時都會放生薑來去除味道或增加口感,民眾常吃卻可能不了解效用。中醫師蕭孟昇表示,中醫認為生薑性味辛、溫,歸肺、脾、胃經,入藥能發散風寒、溫中止嘔、溫肺止咳,很多中藥複方都有生薑。

蕭醫師在一場活動中指出,生薑的發汗作用相當強,可用來預防感冒,也可用於感冒風寒表實症,也可以搭配其他解表藥使用,有助於持續增強發汗的作用;生薑能溫胃散寒、和中降逆,又能夠溫中止嘔,如果是胃寒嘔吐,通常跟半夏一起使用,如果是胃熱嘔吐,通常跟黃連、竹茹一起使用;生薑辛溫入肺經,能止咳又能溫肺散寒。

煮魚、蟹、海鮮類食物常加入生薑,目的是為了散寒氣、解腥味;但生薑傷陰助火,所以實熱症、陰虛內熱者忌服。生薑皮也有妙用,生薑皮性味辛、涼,能和脾,行水消腫,通用於水腫或小便不利等症狀上。

中醫擅用生薑,從很多複方中就可以看出來,如藿香正氣散就有,此方能解表化濕,理氣和中,適用於胃腸不舒服、外感風寒、消化不良等病症上。二陳湯也有,能燥濕化痰,理氣和中,適用於痰咳嗽、噁心嘔吐、脾胃不和等病症上;小柴胡湯能和解少陽,適用於少陽證、心煩喜嘔、胸脅苦滿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