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黑豆枸杞湯 有效祛除黑眼圈

【內容摘自《通了就長壽:吳大真生活養生書》,作者吳大真,大塊出版】

「買櫝還珠」這個典故,大家都很熟悉,一般人都認為那個買珍珠的鄭國人真傻,明明是買珍珠,卻因為盒子漂亮而只要盒子,把珍珠還給賣珍珠的楚國人。我倒認為,那個楚國人真是聰明,他懂得裝飾的妙處。好馬配好鞍,他認為自己的珍珠很珍貴,所以給珍珠裝配了漂亮的匣子,讓美麗的珍珠和匣子相互輝映,是一種雙贏的策略。只不過那個鄭國人有點過激,因太愛盒子的精美,而棄去珍珠了。

我們的眼睛就猶如珍珠,每個人都視之為珍寶,想方設法地讓眼睛變得明亮、好看、有神。但是對於眼睛周圍的皮膚,就好比眼睛的匣子,卻很少有人重視。殊不知眼睛周邊的皮膚是人體最嬌嫩的皮膚組織,非常容易受損,直接影響容顏,尤其是眼睛的魅力。想像一下,年輕閃亮的大眼睛,周圍卻是熊貓眼睛一樣的黑眼圈,很煞風景吧!

引起黑眼圈的原因主要是肝腎陰虛。《黃帝內經》說:「肝開竅於目」。肝藏血,肝血充足,則眼睛得到充分滋養,正常工作。肝氣虛,肝血少了,眼睛當然就沒光彩。從五行上來說,肝腎同源,腎為肝之母,肝陰虛了,為了給它補充營養,腎就開始透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結果,就是肝腎陰虛!

眼圈偏重青色要著重養肝,多吃豬肝、枸杞子等養肝食物。眼圈偏黑色要多吃些羊肉、韭菜、黑芝麻等補腎的食物。給大家推薦一款補肝益腎的美食:

黑豆枸杞湯

‧黑豆100克,放入鍋中並加適量水,用猛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熬至黑豆爛熟。

‧加入枸杞子3-5克,紅棗5-10枚,料酒、薑汁、食鹽各適量。

‧調味後取湯飲用,每次一小碗,每日早晚各一次。

枸杞子在眾多的養肝食物中,功效尤為突出。《養老奉親書》中說,長期服用枸杞子,可使人「明目駐顏,輕身不老」。明代李時珍也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枸杞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明目安神,令人長壽。」南宋大詩人陸遊,年老時曾出現眼睛昏花,後來他堅持每日吃一杯枸杞羹,治癒了花眼,為此陸遊作詩對枸杞子作了誇讚:「雪霽茅堂鐘馨清,晨齋枸杞一杯羹」。

黑豆是有效的補腎品,有「豆中之王」的美稱,《本草綱目》中說:「豆有五色,各治五臟,惟黑豆屬水性寒,為腎之穀,入腎功多。」唐代陳藏器的《本草拾遺》載,黑豆能「明目鎮心,溫補。久服,好顏色,變白不老。」曾有中醫主張生吞黑豆,而生吞黑豆就像吞一顆小石頭,頂多會刺激一下腸道,但對腸胃不好的人,生硬的黑豆反而更容易造成腸阻塞!如果有胃腸炎、消化不良、食積腹脹等症狀,還是不要吃太多黑豆,否則可能會加重病情!

紅棗是補血的。所以,枸杞子、黑豆、紅棗加在一起,既能補肝益腎,還能養血,可將眼部皮膚中淤積的淤血及時清除,還您一雙明亮的眼睛。再給大家推薦一套特殊的眼保健操,中醫裏管這種眼保健操叫「熨目」,用於消除黑眼圈!《諸病源候論》裏記載:「雞鳴,以兩手相摩令熱,以熨目,三行,以指抑目。左右有神光、令目明、不病痛。」

意思是說,用雙手掌面相對,摩擦搓熱,然後把手掌放於兩眼之上。於此反復做幾次。再用食指、中指、無名指輕輕按壓眼球,稍停片刻,這也就是所說的「以指抑目」;時間上也不一定只在早晨,其實只要你有空閒都可以做。每天2-3次即可,每次5-10分鐘。

眼睛保健操有效果,原因不僅僅是在按摩時照顧到了眼眶周圍的攢竹、魚腰、絲竹穴、瞳子、承泣等穴位。另外一方面,在摩擦手掌時,手上的魚際、勞宮和少府等穴位也得到了按摩,這些穴位所在的經脈疏通而又作用於目,因此常可以緩解眾多眼部的健康問題。

黑豆 枸杞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