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肥得像一顆顆的奶油球的牛 你敢吃嗎?

書名: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暢銷紀念版)<br>
作者:霍華.李曼&葛林.墨塞<br>
出版社:柿子文化<br>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1日
書名: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暢銷紀念版) 作者:霍華.李曼&葛林.墨塞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1日

【文、圖/摘自《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暢銷紀念版)》/霍華.李曼&葛林.墨塞著/柿子文化出版】

我是一個第四代的酪農業者兼農場主人,在蒙大拿州一個酪農場裡長大,並且在那兒經營一家肉畜養殖場達二十年之久,關於這個國家的牲口是如何被飼養長大,肉類又是怎樣被製造出來,我可是知道得比誰都清楚。

如今,我是國際素食聯盟的主席!

當然,我也曾經跟身旁那些傢伙一樣熱愛享用我的牛排,不過如果你和我一樣清楚知道這些牛排是由什麼變來的,以及它們會對你產生什麼影響,你大概就會和我一樣成為一位素食者了!還有,不管你相不相信,身為一個完全不碰任何動物性食品的純素者,現在的我比以往享受到更多「吃」的樂趣。

如果你是一個身在美國的肉食者,我想你有權利知道,你以及你所吃下肚的牛其實有著某些共通點,那就是——牠們也吃肉!

當一隻牛被屠宰時,牠全身大約有一半左右的重量不會進入人類的肚子,包括胃腸、內臟、頭部、四蹄、角還有骨頭和血。這些人類不吃的部位都被倒入牲畜處理廠的巨型研磨機中;此外,凡是農場裡被發現生病的牛或其它牲畜,下場也都一樣,只不過病畜是整隻一起丟下去。牲畜處理是一個年營業額高達二十四億美金的產業,每年要處理二千萬噸重的動物死屍;在美國,動物的屍體不論是被瘟疫蹂躝得多麼面目全非、被癌症折磨得多麼不成獸形,還是多麼極盡的腐敗骯髒,牲畜處理業者都會張開雙臂歡迎牠們。除了農場牲口外,牲畜處理業者的另一個主要處理對象,就是安樂死的寵物——每年都有六到七百萬的貓咪和小狗在動物收容所裡被結束生命,舉例來說,光是洛杉磯一個城市,每個月就要送大約二百噸安樂死的貓狗到牲畜處理廠去。最後,巨型研磨機裡的成員還要加上被動物防制機構捕捉並施以安樂死的動物,以及捕狗大隊沿街捕殺的犧牲者(捕狗大隊並不會每天進行沿街捕殺,不過在夏天時,最厲害的捕狗隊員通常都能在看到獵物之前,就先嗅出牠們的位置)。

這一大堆令人作噁的混合物被磨碎並蒸熟後,較輕的脂肪物質會浮在最上層,它們將被精煉為各種化妝品、潤滑油、肥皂、蠟燭和石蠟等石化製品;而較重的蛋白質則烘乾並磨成褐色的粉末——會變成褐色是因為其中有四分之一都是糞便等排泄物。幾乎所有的寵物食品和家畜飼料中都摻有這種粉末,農人們稱之為「高濃縮蛋白質」。以一九九五年的美國來說,就有五百萬噸經過加工處理的屠宰場廢料被賣作動物飼料。我也曾經把這玩意兒成噸的餵給我的牛隻,卻從來不會在意自己正在「餵牛吃牛肉」。

一九九七年八月,牛隻海棉樣腦病變(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即俗稱的狂牛症)疫情逐漸擴散,為了因應民眾日益高漲的惶恐,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佈了一項新法規,明文禁止用「反芻蛋白質」(以反芻動物煉成的蛋白質)來餵養反芻動物,因此就這道禁令被實際執行的程度來看,我們再也不能把牛變成「同類相食」的動物了!牠們將不用再吃牛、綿羊或山羊的屍體,不過牠們仍然狼吞虎嚥著與自己同種的動物屍體所磨製的飼料,包括死馬、死狗、死貓、死豬、死雞,還有牠們的血和排泄物。

全美國九千萬隻肉牛裡,大約有百分之七十五的牛仍舊被餵以動物屍身加工煉製的飼料來「加強營養」。在飼料中摻用動物的排泄物是非常普遍的情況,因為牲口業者發現,要處理他們產業每年所製造的一點六億噸牲口廢物,這是最有效的方法;舉例來說,阿肯色州的農場每年平均要餵牛吃超過五十噸的雞糞。「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曾經報導過一個阿肯色州的牧場主人,說他最近才購得一批由當地雞農在雞舍地板上收集到的雞糞,重達七百四十五噸!他把這些雞糞和少量的黃豆殼混合後,餵給他的八百頭牲口,好讓這些牛能夠「肥得像一顆顆的奶油球!」他說。他進一步解釋:「如果我沒有這些雞糞,就得賣掉一半的牲口,因為其他的飼料實在太貴了!」了解了嗎?如果你是一個肉食者,這就是你的食物所吃的東西!

吃下生病或不健康動物的肉,對人類致病的程度有多嚴重,我們並不完全了解,但我們清楚知道,有些疾病(例如狂犬病)的確會經由宿主動物傳染給人類;我們也知道,一般的食物中毒多半經由常見的出血性大腸桿菌這類微生物所引起,只要食物受到排泄物污染,就會造成中毒,每年平均有九千個美國人因此死亡;此外,大約有百分之八十的食物中毒事件是由腐敗的肉類所引致。如今,透過這場肆虐英國的悲劇,我們又更明確的證實,狂牛症不僅能「跨物種」傳染,還能在人體內創造出新的變種病菌,引發足以破壞腦部並致人死命的賈庫氏症(Creutzfeldt-Jakob Disease,簡稱CJD)。

有趣的是,如果你敢在這個國家裡說出事實,那就等著吃官司吧!一九九六年四月,我坐在「歐普拉.溫芙蕾脫口秀」(The Oprah Winfrey Show)的錄影舞台上,看著滿滿一攝影棚觀眾的震驚表情,因為他們有生以來頭一次聽說我們正把牛變成同類相食的動物。「現在,」我解釋道:「我們正走在英國走過的同一條路上——花十年的時間把狂牛症當作公共關係議題來討論,而不是針對它作些實際的應對處理。在美國,每年有十萬頭牛在前一晚還好端端的,第二天一大早卻被發現暴斃在牛舍中,這些牛大都被磨成粉末,然後再餵給其他的牛。這其中只要有一隻是狂牛症患畜,就可能傳染給數以千計的其他牛隻。」歐普拉自己也是大為震驚,只能簡單的說:「牛是草食性動物,牠們不應該吃其他的牛……這讓我再也吃不下任何漢堡了!」

當天舞台上,坐在我旁邊的是「全美牛肉生產者組織」的代表蓋瑞‧韋柏博士,他負責向閱聽大眾保證我們的肉類絕對安全。我對這傢伙感到有些抱歉,因為當天他幾乎完全�呇閉I展的餘地,他無法反駁我所提出的「我們一直都在餵牛吃牛肉」的言論,只能指著一位不斷喘息的觀眾說這個問題不適合拿出來嚇人,希望藉此淡化這個事實。後來在進廣告的休息時間裡,他私下告訴我說他同意我的話,我們的確不應該把磨碎的牛屍加到動物飼料裡。

蛋白質 狂牛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