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學者憂:基因改造食品 下個未爆彈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瘦肉精、禽流感議題延燒,台灣食品安全再度亮紅燈,基因改造食品恐成為下個未爆彈?昨天有專家學者站出來,「揭穿美國食品安全的謊言」,呼籲政府正視基改食品對人類的危害,千萬別讓台灣的食品安全標準,跟著美國走。

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表示,從含瘦肉精美牛爭議到基改作物大舉侵台,其實道理是一樣的,美國食品安全早被財團、政府掌控,台灣政府不能照單全收,「否則國內的食品安全會愈來愈糟」。

彭明輝曾翻譯「糧食危機關鍵報告」一書,他表示,基改作物產生的致癌風險遠高於傳統作物,對人體的危害遠超過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的公告,在許多國家,已造成對大豆過敏的人暴增五成,甚至奪走人命,「非得要小心不可」。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認為,基改的豆類食品種類眾多,可能成為下個食品安全的「未爆彈」,加上全台素食人口多達兩百萬人,目前從國外進口的八成大豆、六成玉米,全是基改作物,國內應儘快恢復自產黃豆、大豆種植的比率。

綠色陣線協會、主婦聯盟指出,國內已推廣「無基改農區」,目前有不少小農響應,也盼透過消費者行動,發起「糧食覺醒」行動。同時也呼籲農委會做有效的監測、衛生署加強基改標示的立法和市場抽驗,海關也應加強管制。

農糧署強調,農委會至今沒有核准基改作物的田間種植,且每年都加強監測,也曾抓到兩家違法種苗場,各開罰一百萬元,目前也在研擬修法加強取締,同時獎勵農民契作大豆、黃豆,每公頃補助四萬五千元,預計今年推廣種植面積到一千公頃。

大豆 瘦肉 黃豆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