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仁西洋參驗出DDT 殘留6禁用農藥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祁玲/台北報導】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天公布,國內知名的天仁茶葉公司自加拿大進口的西洋參茶包、參粉,在海關抽檢各被驗出六種禁用的農藥殘留,參片也被驗出有五種,甚至包括國際已禁用四十年的DDT,近七百公斤產品已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衛生署表示,天仁日前在品管過程中,已在兩批加拿大西洋參產品驗出農藥殘留,並進行自主回收,但可能仍有部分遭農藥汙染的產品流入市面,因此提醒民眾注意。

天仁茗茶發言人莊遠明表示,當時那批貨沒有通過檢驗,也沒有進口。

莊遠明說,事發後,天仁茗茶就自主檢驗,把架上還沒有賣出的西洋參茶包送檢,結果驗出農藥殘留,但殘留量符合中藥材標準;不過,本著產品應該零汙染的態度,天仁茗茶已回收市面上已售出的西洋參茶。

衛生署食藥局食品輸入管理科長吳宗熹表示,該局在二月一日抽驗三種加拿大進口的「TEN REN西洋參片」、「TEN REN西洋參(茶包)」和「TEN REN 西洋參粉」,各被驗出五、六種農藥殘留。

由於同一貨號已經累計有三批不合格,衛署將對天仁及來自加拿大同一製造廠的產品採逐批檢驗。

吳宗熹說,這些被查獲含有農藥殘留的加拿大西洋參,含有國際禁用多年的PCNB(五氯硝苯)、DDT(滴滴涕)及其代謝物,依規定不得檢出,其中檢出含量較高的有PCNB二點六七ppm(百萬分之一)、DDT零點一ppm。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指出,目前衛署對人參訂定有機氯農藥殘留量標準,包括DDT和PCNB都要求在一ppm以下,但天仁這次進口的西洋參是以「食品」名義送驗,依規定是不得檢出有任何農藥殘留。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DDT和PCNB屬於有機氯殺蟲劑,能殺各種害蟲,因它能在動物脂肪內蓄積,且具潛在基因毒性,列為可能致癌物;但即使已禁用多年,仍會在環境及土壤中殘留,國內研究發現,至今有媽媽的乳汁可驗出DDT。

西洋參 農藥殘留 中藥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