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DIY/風乾橘子皮 改善脹氣痰多現象

五代中醫 (上) 家傳食療治百病<br>
作者:張維鈞、張鍾元<br>
出版社:采實文化<br>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9日
五代中醫 (上) 家傳食療治百病 作者:張維鈞、張鍾元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9日

【內容摘自《五代中醫 (上) 家傳食療治百病》,作者張維鈞、張鍾元,采實文化出版】

我在廣州醫藥大學攻讀醫學博士時,下課有空就會到他們的傳統市場走走逛逛,無意間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當地的橘子有兩種賣法,買去皮的橘子,會比買整顆連皮帶肉的橘子便宜。可見他們多麼重視橘子皮的價值,在他們眼裡,橘子皮比橘子肉來的珍貴。

陳皮有行氣作用

助於肝、脾、肺氣的運行

中藥店的陳皮,即為橘子皮風乾再炮製而成的,所以陳皮既可以說是藥材,也可以算是食物。「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陳皮對於脾胃和肺臟很好,有行氣兼化痰的效果,若患有咳嗽痰多或腸胃脹氣的毛病,中醫稱之為「氣滯」,陳皮可以很溫和的刺激腸胃道和氣管,讓平滑肌和纖毛蠕動變好,痰容易咳出來,腸胃也會變好。

陳皮是一個很好的養生聖品,它對於脾胃、肺氣、肝氣有很好的行氣作用。現在的人常常大吃大喝,或是灌太多冷飲,會產生脾胃氣滯的現象,容易有反胃、嘔吐、脹氣症狀,或是一時貪涼,導致感冒咳嗽痰多,只要以陳皮浸泡熱水,熱熱喝下,就能立即改善。

陳皮。Dried citrus peel

別名:芸皮、桔紅、溫橘紅。

來源:芸香科柑桔的成熟果實外皮。

性味:甘溫微辛。

功能:和中理胃、下氣化痰,可用於治療脘腹脹滿疼痛、食慾不振、痰濕咳嗽。

自製陳皮簡單又衛生

放越久性質越溫和

製作陳皮很簡單,可以用橘子皮先陰乾再曬乾,吃起來的口感比較有彈性,完成後放於密封罐中,置於常溫下都不會壞,剛做好的乾橘皮帶有苦味,刺激性也較大,放越久性質越溫和,放到顏色變成暗褐色時就是陳皮,此時味道也變得清香。使用時,只要取一小片,沖熱水,就可以消除脹氣、消化不良、咳嗽、痰多等不舒服現象。

【風乾橘子皮,適合哪些人吃?】

現代人經常聚餐或應酬吃的過飽,趕時間吃的過快,導致的消化不良、脹氣、咳嗽,都可以食用。感冒咳嗽痰多或兼有胃口差、吃一點就脹氣的人也可以多吃陳皮。夏天濕氣重,容易出現疲倦、沉重、納差(即胃口差)者也適合吃。

‧食用禁忌:肺胃燥熱者,出現口渴、乾咳大聲、咳勢猛、易飢、容易脹氣疼痛、大便硬者,不要單獨沖泡橘紅,可加潤肺胃的麥門冬共同沖泡。

五代獨門食譜:DIY自製風乾橘子皮。

圖/采實文化提供
圖/采實文化提供

材料:橘子10粒。

作法:

一、將橘皮刷洗乾淨、剝除、陰乾。放在陽光下通風處曝曬2~3天至水分完全蒸發曬乾至可折斷的程度。

二、將曬乾的橘皮剪成條狀,放入鐵鍋中炒10分鐘,放涼,再放入密封容器中即可長期保存。

吃法:

每次取大約1錢~2錢的份量,以熱水120㏄泡軟即可使用,也可以加點冰糖。感冒傷風流鼻水咳嗽痰多時,可以加紫蘇葉同等份量沖泡15分鐘,趁熱喝下,以化痰並驅趕風邪外出。紫蘇葉在中藥店即可購得。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