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美CSPI:可樂含高量致癌物

美國消者團體指可樂等飲料含4-甲基咪唑,是致癌物質。圖/報系資料照
美國消者團體指可樂等飲料含4-甲基咪唑,是致癌物質。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美國消費者權益團體「公共利益科學中心」發表聲明,指出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飲料含高量致癌物質4-甲基咪唑(4-methylimidazole,簡稱4-MEI),這種色素添加物會在動物身上造成腫瘤,因而要求政府下令禁用。但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發言人 (FDA)表示,每天至少要喝1000罐可樂,才會達到在老鼠實驗中致癌的劑量,消費者並無立即危險。

「公共利益科學中心」 (CSPI)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包括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健怡可樂、健怡百事可樂、Dr Pepper等可樂均含用來形成飲料焦糖顏色的4-MEI。

CSPI上個月向FDA陳情,建議禁止使用大多數可樂均含的亞硫酸銨色素,以免數以百萬計的民眾曝露於致癌物質。CSPI 估計,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所含4-MEI在美國造成約1萬5000 人罹患癌症。該組織指出,一罐可口可樂含有145微克4-MEI,百事可樂含量約一半,而加州政府規定4-MEI含量超過29微克即需加註警語。

「美國飲料協會」立刻發表聲明反駁說,CSPI是「危言聳聽」,目前並無證據顯示4-MEI會在人體致癌。

FDA發言人卡拉斯以電子郵件答覆彭博社記者查詢時強調,老鼠致癌實驗使用的劑量相當於消費者在一天之內喝下1000 罐以上的可樂,因此FDA沒有理由相信可樂對民眾有立即危險,但已在檢討CSPI的陳情。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暢銷百年的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含有致癌物質4-甲基咪唑(4-MEI)色素添加物,長期飲用恐增加致癌風險。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鄧昭芳指出,外來添加物都有一定危險性,從科學精神來看,飲用這類飲料,確實需承擔一些風險。

不過,可口可樂、百事可樂歷史悠久,飲用人口眾多,如果部分團體懷疑飲用可樂可能致癌,應該進行大規模的流行病學回溯性調查,就能瞭解到可口可樂、百事可樂與癌症之間的關連性。

鄧昭芳表示,動物試驗證實4-MEI誘發癌症,但人與動物之間不盡相同,不見得可以推論至人體身上。另外,每個人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不盡相同,挑選飲料時,還是應以低熱量的天然飲品為主。

※延伸閱讀》

‧美CSPI:可樂含高量致癌物


‧國內專家:致癌等級 同DEHP、手機

致癌 添加物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