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輕食配米飯 一餐不到500大卡

【聯合晚報╱彭宣雅】

農曆年剛過,大魚大肉久了,不妨也讓腸胃做做「收心操」。農委會與廚師、營養師合作,設計一套人人都可做的米料理減肥食譜,三菜一湯配一碗白飯,一餐吃下來,總熱量竟然不到500大卡,且食材內容可替換,方便養生又容易取得,新的一年開始,就從健康飲食開始做起。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米飯的澱粉質是人體活力、精力的來源,含有醣類、胺基酸及維他命,營養多多。

劉怡里說,不少人認為吃飯會胖,事實上,不能把「肥胖」全歸咎於吃米飯,民眾應該檢視每一餐吃得食材內容是否均衡,烹調的方法是否健康恰當,以及控制份量多寡。米飯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食物,多多變換搭配,也可以吃出美麗與漂亮。

有「亞洲廚神」稱號的廚師李佳其表示,米飯的變化多,適當攝取米飯,搭配時蔬沙拉、煮魚、烤雞、燉湯,烹煮方便簡單,少了煎、煮、油、炸的烹調方式,大大減少食物熱量,與白米飯搭配起來,一餐可控制在500大卡以下,菜單可依據當令食材變化,一整套吃下來不僅有飽足感,也能兼顧營養均衡與美味。

農委會推廣國人每人每天多吃一口飯,一年可活化5600公頃休耕地,每人每年的白米消費量也會提升至51公斤,民國108年糧食自給率將可達到34%,但國人總認為米飯是澱粉類多吃會胖,因此吃飯常「斤斤計較」。

同時,去年底農委會也舉辦百大米餐廳票選,用網友的力量,挖掘全台386個鄉鎮,具有特色的米食料理及餐廳,包括知名的石碇一粒綜、台東池上的大地飯店、嘉義的黑皮酥皮肉圓專賣店等,都受到網友青睞。

不少店家發揮創意,把白米飯製成蓋飯、滷肉飯、粽子、米糕等各式米料理,有的還把米穀粉加入肉圓皮中,不僅吃出台灣優質好米的原始風味,同時,也讓米食文化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農委會希望可藉此改變國人飲食過度西化的習慣,均衡攝取多樣米料理,別再將吃米飯當作身體肥胖的元凶,吃飯也能吃得窈窕漂亮。

熱量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