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養生茶飲DIY 常保身體暖呼呼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冷氣團一波波侵襲,許多人感到「腳尾手尾冷吱吱」,套上毛襪穿了厚外套,甚至窩在棉被裡手腳一樣冷枝枝,不但晚上無法睡好,白天工作也因為手腳冰冷手指不靈活,甚至四肢末端發麻的人也不在少數,署立彰化醫院中醫科張煒東醫師昨〈一〉日特別推薦四種DIY中藥茶飲,有效改善手腳冰冷問題。

張煒東醫師表示,一般手腳冰冷較常見的是老人家、女性同胞或是有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等,與血液循環障礙相關疾病的人,但是除此之外,近年來臨床上最常看到的是長期冰冷不忌口的人,這種喜歡冰冷食物的人在冬天或是冷氣房容易手腳冰冷,手指或腳趾的皮膚顏色容易因為溫度降低而變得暗紅,跟其他的皮膚顏色有明顯的區隔,這是血液循環變差的明顯癥狀,也因此容易因為環境變冷而手腳冰冷。

張醫師說,老人家會容易怕冷是一種老化的生理現象,因為末稍神經退化與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而女性民眾容易怕冷是因為有月經的因素;身體特別容易冰冷可能是先天體質虛寒,不管營養吸收還是氣血循環都比一般人差的關係。

要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要有長期努力的準備,首先當然是要禁止碰任何冰冷的食物;再來就是要均衡的飲食,這部份要配合體質做一些額外的補充,下面所列出的一些茶飲可以有所幫助;最後當然是規律的運動,尤其是因冰冷食物所造成身體虛寒的人,可以在運動前喝一碗淡淡的薑茶,更可以幫助循環改善,幫身體的寒氣排出。

張煒東醫師表示,以下所列出的茶飲會從簡單的方法到稍微複雜的中藥煎煮的方式,最好還是由中醫師來判斷體質,推薦適合的茶飲。

桂圓紅棗茶:

桂圓三錢、紅棗二顆,作法:將桂圓剝開以及紅棗去籽剝開,以五百西西至一千西西熱開水沖泡,浸泡幾分鐘即可飲用。功效:桂圓可補血,紅棗可益氣生津、調補脾胃。

黃耆補氣血湯:

黃耆五錢、當歸一錢、枸杞二錢,將以上三樣中藥以五百西西至一千西西熱開水沖泡,浸泡幾分鐘趁熱飲用。

黃耆桂圓溫暖茶:

黃耆五錢、桂圓三錢、生薑一片、紅棗二顆、作法:將紅棗剝開去籽,加其他藥材,以五百西西至一千西西熱開水沖泡,浸泡幾分鐘後趁熱飲用。

西洋參溫熱飲:

西洋參二錢、桂圓一錢、枸杞二錢、黃耆二錢、蓮子三錢、紅棗一顆,作法:將紅棗剝開去籽,加其他藥材,以五百西西至一千西西熱水煮沸十分鐘即可飲用。

此外還有許多中藥如十全大補湯、四物湯、八珍湯、四神湯、當歸生薑羊肉湯等等補品,對於改善手腳冰冷也很有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