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季節抹醬

【聯合報/文/朱慧芳】

製作中的菠菜羊奶起司鹹派 周平攝影
製作中的菠菜羊奶起司鹹派 周平攝影
為了請教瑜伽飲食和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飲食方式,我特地去拜訪在這方面累積多年經驗,也在平日生活中實踐這兩種飲食的朋友Ajaya(音:阿佳雅)。

Ajaya是她的梵文名,意思是「超越勝利」,這是多年前她開始學習瑜伽時被賜予的名字。她的老師想必很了解她吧,知道她做起事來總是積極進取,包括做吃的。

這桌瑜伽餐 至少30種食材

進到Ajaya舒適的家中,聞到淡淡的食物香,瑜伽飲食從印度傳來,所以在料理中習慣用香料。

為了安定心神,避免在靜坐時心情浮動,他們不吃蔥薑韭蒜,但是使用起南洋香料卻很順手。基本上,只要不具刺激性的天然植物類香料都可以入菜。

今天她準備的菜色是香菜黑黃豆濃湯、菠菜羊乳起司派、醋漬核桃配甜菜根、松子蘿蔔葉、全麥麵包以及三種自製堅果抹醬。我在腦子裡算計了一下,這一桌至少用到30種食材,顏色表情十分豐富,蛋白質、澱粉、油脂、維生素、纖維全部到齊,符合我心中對健康飲食的定義。

我曾經嘗過Ajaya出名的好吃抹醬,所以對麵包上多種顏色的抹醬,特別投以關愛的眼神。一定是表情太過明顯,Ajaya主動問我要不要知道製作方式和配方。入了寶山怎麼能空手而回,更何況我還有任務要把好料理分享給元氣周報的讀者,好吃又簡單的抹醬是一定要問清楚的。

黑橄欖抹醬 帶濃稠油脂

我們就從顏色最深的黑橄欖抹醬開始吧,濕冷的冬天看到深色的食物,就覺得比較好吃。抹醬的黑,來自進口黑色油橄欖,加上新鮮核桃和當季的菱角,還有一些海鹽和橄欖油,放入調理機混打即可,就是這麼簡單。因為沒有加水或是湯汁,所以打好的抹醬是濃稠帶油脂的,適合抹在麵包、饅頭、餅皮、餅乾上當配料,也可以配飯或麵一起吃。

比例的拿捏 看自己喜好

在濕冷的冬天,濃郁的黑橄欖抹醬,特別引人食欲。 朱慧芳攝影非報系
在濕冷的冬天,濃郁的黑橄欖抹醬,特別引人食欲。 朱慧芳攝影非報系
至於各種材料比例該怎麼拿捏呢?Ajaya做菜跟我一樣,完全不具科學精神,全憑感覺。喜歡重口味的海鹽可多放些,喜歡橄欖香的,可多放些橄欖,喜歡帶些甜味,加點蜂蜜進去也無妨。雖然大致上,主原料差不多是等比例,但她還是覺得,做出自己喜歡的味道才是料理的真精神。

食物調理機 能保留口感

抹醬與麵包是絕配,有些也適合抹在饅頭、餅皮、餅乾上當配
料。周平/攝影
抹醬與麵包是絕配,有些也適合抹在饅頭、餅皮、餅乾上當配 料。周平/攝影
Ajaya唯一強烈建議的是,做抹醬時要使用食物調理機,而不是市面很流行的蔬果汁機。她認為現在的蔬果汁機馬力很強大,把所有食材攪得稀爛,吃起來沒有粗細顆粒不同所帶來的質地感,反而比較像嬰兒食品罐頭。除非家裡的果汁機很鈍,否則,她還是建議使用食物調理機來製作抹醬。

淺紫色抹醬 藏著皇帝豆

另外一份帶點紫色的抹醬,是用她自己種的新鮮皇帝豆,加上生核桃製作,兩者的比例大約是一比二,再加上海鹽和橄欖油。帶著淡淡橘色的抹醬,是以雪蓮子、生核桃、烤乾的小番茄以及基本佐料鹽和油一起打成。有了這些顏色口感味道都不相同的抹醬,讓餐桌的話題變得更有滋味。

今天的飯後甜點是我帶去的紅豆年糕切片,配上清淡的香草茶。在原本該是慵懶的微雨午後,我的精神卻十分飽足,到底是瑜伽食物的悅性魔力使然呢?還是今日的學習讓我耳目一新,精神充沛呢?收拾筆記相機之後,我也迫不及待想趕回家嘗試製作自己的抹醬,明天早晨一家大小又有口福了。

【註】做好的抹醬,可裝在用高溫消毒過的空玻璃罐,填充好抹醬後,上面倒少許橄欖油油封,可增加保存效期。沒有防腐劑的自製品,記得要放冰箱冷藏喔!

【註】抹醬達人:陳玉琪(Ajaya)0921-865-200

【2011/12/18 聯合報】

橄欖 瑜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