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開胃改善食欲不振 中藥製益脾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養生不一定總得喝些湯湯水水的藥膳,吃點餅也不錯;中醫師葉家豪指出,白朮、乾薑、紅棗、雞內金,加上麵粉、少量的油,製作成益脾餅,能消食開胃,改善食欲不振。

中醫師葉家豪表示,所需材料為白朮30克、乾薑6克、紅棗250克、雞內金15克、麵粉500克,油、鹽適量。先熬取白朮、乾薑汁200毫升,在加入紅棗煮熟去棗核後壓成泥,將雞內金磨成細粉與麵粉、鹽和勻,加入棗泥及藥汁揉成麵團,在鍋內烙成餅即可食用。

雞內金與萊菔子、麥芽、穀芽等均為消食中藥。雞內金也稱雞肫皮,中醫常以雞內金搭配各式藥材來治消化問題。所謂消食主要是指可改善消化不良。

針對吃太多滋補油膩食物,容易感小腹鼓起,腹脹難受、排便不順暢的民眾,也需加入些許的消食藥來改善。零食吃太多造成的厭食、不消化,運用幫助消化的中藥,有助厚實腸胃機能;中醫師更建議這類食慾不振者吃些養生藥材製成的餅,有調理脾胃的作用。

中醫消食藥可改善消化不良。醫師並指出,改善消化機能,主要搭配健脾胃的主方;搭配性用藥則有雞內金、萊菔子、麥芽、穀芽等。

此外,中藥山楂、麥芽、神麴常一起搭配用於消食,改善飽脹;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等四君子湯則用於健脾胃。食慾不佳的民眾平常也可適度飲用四神湯來健胃整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養生 紅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