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辣抗寒?禁忌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吃辣抗寒?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基本上辣過頭總是會燥熱上身,一般健康大眾在吃辣禦寒時,一定要另外搭配蔬菜與水分較多的水果,避免上火。

營養師賴怡君表示,吃辣雖增進血液循環可禦寒,但太辣、太油、太鹹的食物容易使痔瘡發作,有些胃腸不好的人也需注意。如高血壓、有心臟病史的人或是有甲狀線亢進、心律不整的人不適合吃,因為辣的刺激讓循環加快、心跳加快,即便沒有立即的危險,對於這些敏感族群來說也是不利心臟保養的。

胃潰瘍、食道腫瘤或因化放療使消化道受傷的病友,不宜過於刺激調味,亦使黏膜充血,不利復原。有腹瀉情形者也不宜刺激。賴怡君營養師表示,辣椒會使腸蠕動加快,加重腹瀉的症狀。另,有皮疹、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情形者,也不宜吃辣。

此外,想進補的民眾,若欲用中藥材來燉雞、燉鴨時,有腎臟發面疾病的患者也要特別注意。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有腎臟方面的疾病患者,其蛋白質需設限,所以在食用前要注意,以免加速惡化。

另,賴怡君營養師也表示,剛生產完的產婦,一周內最好先不要碰酒類、麻油等食物,等過一周後再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異位性皮膚炎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