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平民版燕窩…白木耳掃黑 嗯嗯不卡卡

銀耳奶 圖/聯合報提供
銀耳奶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白木耳可說是「平民版燕窩」。 圖╱本報資料照片
白木耳可說是「平民版燕窩」。 圖╱本報資料照片
秋冬補陰,燕窩是中醫滋陰聖品,但前陣子傳出部分進口燕窩含亞硝酸鹽。燕窩不便宜,想要食補滋陰,中醫師與營養師說,白木耳最好,可說是「平民版燕窩」。

燕窩可潤肺、化痰,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院長鄭振鴻說,晉朝名醫陶弘景就曾提到白木耳,說能養陰潤肺、益氣生津、去黑斑。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白木耳營養價值高,含多醣體,可提升免疫功能;且其膠質為水溶性纖維,能成為腸道益菌的「食物」,促進益菌生長,具有特殊的「雙向調節」功能。

也就是說,容易拉肚子的人,多吃白木耳,可幫助止瀉;便秘者吃了,有助消化、排便,「夜裡容易肚子餓的人,很適合吃白木耳」。吳映蓉說,白木耳熱量低,可做為不錯的消夜食物。

白木耳也稱銀耳,合適的料理方式,一般常以甜品熬燉,吳映蓉說,常見和紅棗一起燉,紅棗有天然甜味,無需另外加糖;也可隨個人口味放其他配料,如蓮子等,一定要加糖,可加木寡糖或果寡糖,不要加砂糖,糖份才不易被腸道吸收。

白木耳盡量不要挑太白的,選整朵還帶著「頭」的白木耳,比較完整。 記者徐世經╱攝影
白木耳盡量不要挑太白的,選整朵還帶著「頭」的白木耳,比較完整。 記者徐世經╱攝影

不愛吃甜的人,可將白木耳汆燙一下,撈起來放涼,使其脆脆的再涼拌,加醋、糖、醬油等調味,可視個人口味,加入洋蔥、番茄,就是道可口開胃菜。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曹永昌指出,秋冬氣候較乾,易帶走身體水分,再加上水喝得少,皮膚容易乾燥,好發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此時適合涼補,白木耳加冰糖燉煮,是不錯的涼補選擇。

秋冬養陰,也可以多吃水果、海鮮,並少吃重口味、刺激性等燒烤食物。痰多、容易咳嗽的人,也可吃川貝枇杷膏潤喉,怕甜者,可加溫開水飲用。

白木耳 怎麼挑

1.盡量不要挑太白的,以避免漂白劑過多,不要有「愈白愈好」的迷思

2.選整朵還帶著「頭」的白木耳,比較完整

銀耳奶

材料:白木耳、紅棗、蓮子、花生、椰奶、糖。

做法:

1.白木耳洗淨,浸泡冷水約3到4小時,使其散開。

2.以電鍋加水燉或用瓦斯爐煮開,小火慢燉,喜歡脆脆口感,不必煮太久;喜歡爛化口感,則煮久一點。

3.煮完勿將水倒掉,保留膠質,煮熟後加糖,避免不易煮爛。

4.煮到一半時,放入洗好的蓮子或花生;煮熟後加入椰奶,糖份依個人口味斟酌。

銀耳桂花茶

材料:白木耳、桂花醬、茶、糖。

做法:

1.白木耳洗淨,浸泡冷水約3到4小時,使其散開。

2.加水,用電鍋或小火煮熟,因為放在桂花茶裡,不要煮太久,保持爽脆口感。

3.煮熟後,放加了糖、泡開的茶葉水,再加些許桂花醬提味,使茶香、桂花香撲鼻。

資料提供/吳映蓉營養師

白木耳 水溶性纖維 多醣體 便秘 免疫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