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營養午餐/肉丁比肉排讚 深色蔬菜比淺色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早餐亂吃、晚餐晚吃 孩子午餐相對重要color="0074ad">

中、小學生早上趕著上學,不見得能吃到豐盛早餐,晚餐又可能拖到七、八點才吃,學童飢腸轆轆,回家途中先買零食、炸雞排填肚子,影響晚餐胃口。「午餐相對重要。」營養師建議,最好占一日建議攝取量三分之一。

馬偕醫院營養師徐于淑說,小一至小三學童,午餐熱量約650大卡,若是小四到小六,要增加到750大卡;中學生需求量更大,要850大卡。

徐于淑說,此時學童處於第二次快速發展期,熱量、營養需求不只比成年女性(午餐約500到600卡)多,也不亞於男性建議攝取量(600到800大卡)。有些學童食量大,吃得甚至比成人多,有些家長不放心,擔心吃太多往「橫向發展」。

中、小學營養午餐有何大原則?color="0074ad">

1.貢丸等半成品 每日最多半份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肉類約2到3份,不能吃太多,各式丸類、蝦捲、豬血糕、香腸、貢丸及火腿等半成品則是愈少愈好,每日不超過半份(即半兩,大貢丸大約是半顆)。

2.高溫油炸食物 每周最多兩次

大量供餐時,高溫油炸相對方便,安全性也較高,食物較不容易腐壞,還能討好學生的胃。

「高油食物,每周應控制在兩次以下。」許惠玉說,除了炸香腸、炸甜不辣外,油飯、糖醋也算是高油食物,若是未裹粉肉類過油,因吸油量不高,不算是高油食物。

3.蔬菜力求多元 每餐至少兩樣

「蛋白質、脂肪很容易過量,蔬菜常吃不夠。」徐于淑建議,不一定要供應大塊雞排、豬排,改採洋蔥燒肉、雞丁與青菜同炒,不只不會吃進太多肉,還能多吃蔬菜。許惠玉則提醒,每餐至少要兩種以上蔬菜。

蔬菜量不只要夠,還得常換菜色,徐于淑說,學童往往比較愛吃大白菜、高麗菜等淺色蔬菜,比較沒有「菜味」。另外,炒「大鍋菜」,A菜、青江菜、油菜、芥菜等深綠色蔬菜色澤維持不易,動輒發黃,也難挑起孩童食欲。

「深綠色蔬菜比較營養」,徐于淑坦言,做成蔬菜飯糰、青菜炒飯等,學童較願意吃,但因做工較複雜,團膳較難辦到。

4.水果未必天天有 最好家裡準備

由於學校午餐不見得天天供應水果,有時一周只有兩、三次,營養師建議,家長不妨幫學童準備水果。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