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溫熱暖胃的自製優格

元氣周報

朱慧芳。 圖/朱慧芳提供
朱慧芳。 圖/朱慧芳提供

【元氣周報/朱慧芳】

在台灣,冬天才是享用鮮奶的最佳時節,因為乳牛是溫帶動物,來到熱帶的台灣非常辛苦,除了要忍受不適合牠們天性的高溫、高濕環境之外,還要在這時候懷孕生產、天天被擠榨兩到三次的鮮乳供人類飲用。只有到了氣溫較低的冬天,牠們才會舒服一點,乳牛媽媽感覺舒服了,產出的牛奶品質也會比較好。

冬乳質佳 做優格最適合color="0074ad">

做法二中,在電鍋蓋邊緣放兩根筷子,再把鍋蓋放在筷子上。 圖/朱慧芳提供
做法二中,在電鍋蓋邊緣放兩根筷子,再把鍋蓋放在筷子上。 圖/朱慧芳提供

雖然冬天的牛乳品質比較好,可是在氣溫低的時候飲用冰涼的鮮奶,違反養生之道。這時候,用鮮奶做成溫熱的優格,再搭配自製果醬或是蜂蜜一起食用,從口感到胃腸都被照顧到,是很幸福的冬季饗宴。

自製優格遠比想像中簡單,而且可以使用優質的菌種,從優格的酸度到口感、份量,都可以自己決定,還可以吃到最新鮮的成品。需要的工具也很單純:電鍋、電鍋內鍋、牛奶鍋、蒸架、量匙、料理溫度計或水溫計,只要再準備鮮奶或者無糖豆漿以及新鮮菌粉,就可以開始製作。

作法一

在台灣,冬天才是享用鮮奶的最佳時節,因為乳牛是溫帶動物。 圖/朱慧芳提供
在台灣,冬天才是享用鮮奶的最佳時節,因為乳牛是溫帶動物。 圖/朱慧芳提供

1.把一瓶1000cc的鮮奶倒入用熱水消毒過的牛奶鍋中,加熱到攝氏42至44度之間,如果沒有料理用溫度計或者水溫溫度計的話,可以拿自己的手指頭來判斷,把手指伸進加熱中的牛奶,感覺有些燙手就可以關火。有些人認為拿手指試溫度並不精準,也怕手指上沾有細菌,汙染食物。所以,如果要用手指試溫度的話,請務必先把自己的雙手清洗乾淨。

2.電鍋放置蒸架和空的內鍋,倒入一碗水在外鍋加熱,到按鍵跳起變成保溫狀態。把電鍋內鍋取出,放入二分之一的菌粉,再慢慢倒入加熱過的牛奶攪拌調勻。把內鍋放入保溫狀態的電鍋中,不要再攪動牛奶,蓋上鍋蓋六到八小時,一鍋暖暖的熱優格就大功告成了。

作法二

1.與前項1相同。

2.電鍋內鍋用熱水消毒後,放入二分之一的菌粉中的一部份,再放入少許加熱過的牛奶調勻。慢慢倒入剩餘的牛奶和菌粉,略為攪拌均勻。

3.電鍋外鍋放入一碗水,插上電鍋插頭維持保溫狀態,將裝滿牛奶的內鍋放在鍋內蒸架上,不要再攪動它。在電鍋蓋邊緣放置兩根筷子,再把鍋蓋放在筷子上。同樣也是放置六到八小時之後,就可以掀起鍋蓋驗收成果。

睡前製作 早餐吃到幸福color="0074ad">

我習慣在睡前製作優格,早晨醒來全家人就可以吃到剛剛做好的新鮮優格。沒有吃完的優格,移到冰箱中儲放,抑制菌種的活性,免得它繼續發酵,口感會愈來愈酸。自製的優格沒有放凝結劑,成品做好後,經過湯匙挖舀會開始出水,是正常現象。

對奶過敏 可改無糖豆漿color="0074ad">

據估計,全世界大約有八成的人,在四歲之後,身體內的乳糖消化酉每就會消失大半。缺乏乳糖消化酉每,喝了鮮奶很容易產生脹氣或是腹瀉等不舒服徵狀,適合的菌種會先行轉化乳糖,變得讓人體容易吸收。對牛奶過敏或者不喝奶的素食者可以用無糖豆漿取代,一樣可以製作豆奶優格。牛奶做的優格較為細膩,豆奶做的質地較粗。

市面上有許多友善菌或是優格菌產品,在我的經驗當中,保加利亞菌對我而言是零失敗的菌種,其他的若不是無效,就是成果不穩定。

冰涼涼的早晨,掀起溫熱的鍋蓋,用鍋裡面白淨香醇的鮮奶優格啟動一天的能量,感覺對自己的腸胃健康有交代,循環代謝好了,身體也覺得特別輕盈。

推薦保加利亞菌種:在台聯絡人曾瑞珠 02-2872-8601

優格 牛奶 鮮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