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漫滋慢味/台東野菜變跨國文化美食

元氣周報

書名:漫滋慢味.PASA廚房/作者:江冠明/出版:天下文化/定價:320元。
書名:漫滋慢味.PASA廚房/作者:江冠明/出版:天下文化/定價:320元。

【元氣周報/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漫滋慢味.PASA廚房》】

我吃過大鍋煮的野菜湯,也吃過多種阿美族常吃的野菜,習慣苦澀回甘的野菜滋味,不過,很多人沒辦法適應原味。該如何解決?一直在腦袋裡反覆想著這些問題,同時也相信阿美族的野菜料理應有創新手法。

近年採用「減法烹調」,盡量減少調味與過度烹調手法,如原味烤菇或大頭菜、原味烤肋排或大骨肉,捨棄醬料,改以炭火慢炙來呈現食物原味。構思「PASA野菜」創新料理觀念時,關鍵在於:是否用「減法創新」方式,把中式料理及調味手法降到最低或甚至不用?或者採用「加法創新」,以不同野菜本身的味道來相互搭配調味?

一天,整理花園的阿美族媽媽帶一把黑甜菜給我,我順手摘了菜園的地瓜和角菜,心想,將三種野菜一起煮,味道一定很有趣。

面對氣息有點野性清新的角菜、沒個性卻有柔和膠質的地瓜葉,以及帶著苦甘味的黑甜菜,PASA的原始料理觀念,是三分之一角菜、三分之一地瓜葉、三分之一黑甜菜,利用角菜鮮明的野菜氣息、黑甜菜的回甘、地瓜葉的可口,以彼此特性的差異三角關係來互補,運用「原味調味」手法創造出新滋味。

地瓜葉撕小片、與角菜與黑甜菜葉混合均勻後,直接以大鍋熱水汆燙,菜葉一燙熟即離水瀝乾,保留鮮嫩脆,灑上低鹽日本昆布醬油調味,再灑上煎烤金黃的大蒜酥來提味。

隨著季節變化,沒有黑甜菜、角菜時,就改用米菜、黃公菜、過貓、山芹菜、龍鬚菜等,覺得有趣的菜都拿來混搭試試看。經過兩年實驗,原味調味的「PASA野菜」廣受歡迎,外籍旅人也讚不絕口,將台東在地野菜變成跨國文化美食。

地瓜 低鹽 昆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