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海帶紫菜 飽含纖維礦物質

【元氣周報/記者羅紹平、尤聰光/報導】

除了魚類和帶殼海鮮,海底還有一類對人體有益的食物——海底植物。台灣近年來流行韓劇,很多人的共同印象是,不管那一齣韓劇,劇中一定都有「吃」的場景,更有趣的是,劇中人物不論是氣火上升或氣虛、大病初癒、產後…總要來碗海帶湯。

海帶、紫菜等藻類含有豐富礦物質元素,其中碘、鐵、鈣與水溶性纖維,對於人體非常有益處。署立台東醫院營養師王政文表示,適當攝取,對身體健康有益。

微量元素+水溶性纖維color="0074ad">

王政文指出,近年來國人對於飲食的健康意識逐漸提升,對於食材的攝取也非常考究,不過,很多民眾都不知道其實海中藻類植物的營養成分非常高,尤其需要微量礦物元素的民眾,海帶、紫菜或海苔就是很好的食材。

上述食材含有豐富的鈣、磷、碘、鐵、鉀、硒、葉酸及水溶性纖維等營養素;又以碘、鈣、鐵和水溶性纖維最為豐富。王政文說,碘可以促進血液中的脂肪代謝;鐵可以造血;鈣強化骨骼、牙齒;水溶性纖維則可以降低血糖、膽固醇。

藻類萃取 保健食品新寵color="0074ad">

各種海帶、髮菜、海帶葵、紫菜、海苔都屬褐藻類,台灣周邊海域就多達八十六種。近來國內學術在海藻發現褐藻糖膠(Fucoidan),且證實有助人體啟動抗癌機制。

褐藻糖膠學名竭藻多醣硫酸酯,廣泛存在大型褐藻之中,國際醫學期刊已累積850篇論文,研究證實褐藻糖膠可調節人體免疫系統、逼迫癌細胞凋亡、抑制癌細胞周邊血管新生、緩抑發炎反應。

而讓國內學術界振奮的是,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海洋大學、台灣大學等機構長期投入褐藻糖膠研究,在台灣周邊海域的褐藻中,成功萃取出小分子褐藻糖膠,可經由人體皮膚直接吸收。

但相關研究仍屬實驗室或動物實驗結果,尚未達臨床試驗階段,但已達保健食品應用層級,具醫療發展潛力。

孕婦甲亢 海菜不宜過量color="0074ad">

吃海帶等海中褐藻類植物有益身體健康,惟目前國內研究,1公斤的馬尾藻大約只能萃取出1公克的純質褐藻醣膠。醫界、學界鼓勵民眾吃海帶,但不鼓勵大量吃,因海帶等吃太多,人體攝取過多鹽分、碘、鉀等礦物質,易導致營養失調,反而有害。

王政文提醒,孕婦和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患,不宜過量食用各種海帶,因為「碘」元素會經由血液循環,從胎盤或乳汁中進入胎兒或幼兒體內,進而造成幼兒甲狀腺功能障礙。

而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患,因為體內已經分泌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如再攝取過多的碘,病情會更加惡化。

海帶 水溶性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