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深秋養生仍重養肺 宜多吃白色食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肺為人體主要的呼吸器官之一,分別位在胸腔兩側。中醫師楊淑媚表示,門診中,民眾常問現在吃什麼最養生?就算到了秋末,還是有患者在詢問?其實要符合養生,只要多吃白色食物即可,因為白色入肺,秋季宜養肺。

楊醫師指出,最近氣象預報,受到颱風跟東北季風所產生的共伴效應影響,除了下雨之外,氣溫也逐漸降低,然而,秋末天氣忽冷忽熱,早晚偏涼中午偏熱的情形還是沒有改變,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除了容易傷肺之外,還會誘發各種疾病。

楊淑媚步舉例,中醫養生之道,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飲食做起,例如有一些白色的食物有益於養肺,因為白色可入肺又可潤肺,所以民眾不妨準備一些白蘿蔔、百合、竹笙、芋頭、銀耳、蓮藕、梨子、酪梨等蔬果,三餐適量攝取即可。

在秋末,飲食上要注意平時多飲水,以維持水分代謝平衡;秋末適合柔潤食物以滋潤身體,秋季盛產的水果,也很適合食用,譬如火龍果、番石榴、檸檬、桃子、柳橙、柚子、柿子、蘋果、梨子、酪梨、甜瓜、櫻桃、鳳梨、木瓜、楊桃、香蕉等皆是,但糖尿病患者忌吃楊桃,以免影響到身體狀態。

傳統中醫認為,飲食有宜也有忌,除了一些可食用的食物外,飲食上還要盡可能少吃薑、蒜、蔥、韭、椒等辛辣類食物,也不宜多吃燒烤類食物,以防止加重秋燥的症狀,如此,即符合養生之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