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虱目魚 給你滿滿的元氣

虱目魚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高,適合民眾夏季攝取補充體力。
漁業署/提供
虱目魚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高,適合民眾夏季攝取補充體力。 漁業署/提供

【聯合晚報╱彭宣雅】

夏天想要增強體力,虱目魚是物美價廉的選擇。現在正值虱目魚產季,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表示,虱目魚又有「牛奶魚」的名號,其肉質鮮甜,含有豐富蛋白質與維生素,物美價廉營養豐富,適合民眾夏天補充體力多食用。

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執行長黃徹源表示,南部人的早餐,一定是來一晚香噴噴的滷肉飯加上虱目魚湯。因為中南部勞動階層人士較多,滷肉飯吃飽有體力;肉末滷汁以脂肪為主,保持人體一天的活力;加上虱目魚肚湯含有豐富蛋白質,讓人一早精力飽滿,因此一頓早餐,集合了體力、活力與精力,形成南部獨特的飲食文化。

黃徹源表示,外國人稱虱目魚為「milk fish」 (牛奶魚),因為魚湯煮起來是白色的,且虱目魚的蛋白質非常豐富,鉀與鈉的比例含量佳,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夏天容易流汗,當電解質大量流失時,人體容易虛脫,因此來碗薑絲虱目魚湯,補元氣最合適。他也說,當他感到工作疲憊時,常到虱目魚專賣店吃紅燒虱目魚頭,魚骨魚刺全都滷得入味香酥,吃完「頓時精神又來了」。

黃徹源表示,台灣虱目魚大多養殖在台南、嘉義、高雄等地,一年產量約4萬公噸,今年虱目魚價格平穩,零售價一尾約80至90元,物美價廉。

常在電視上教人做菜的美食家林美慧表示,虱目魚含有大量維生素D,以及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膽固醇,其DHA含量高幫助腦部發育,適合老人小孩攝取。

「台南人沒吃虱目魚不行」。林美慧表示,台南人吃虱目魚有其特殊的飲食文化,不僅魚肉可吃,虱目魚胗、魚腸、魚肝、魚肚、內臟都可吃,簡單乾煎就很美味。家庭主婦除了乾煎、清蒸虱目魚外,還可煮虱目魚粥,虱目魚頭紅燒也很美味。

林美慧說,虱目魚味道極為鮮美,唯一缺點就是多刺,但現在市場服務非常好,不僅會協助消費者分裝,還可將魚刺去除,魚肚部分無刺,也是消費者可選擇的部位。

虱目魚挑選要訣

1.魚眼有一層透明薄膜,飽滿明亮。

2.魚鱗色澤明亮,泛紅則不新鮮。

3.魚鰓呈鮮紅色,為新鮮象徵。

4.一斤左右大小最合適。

5.選擇保冰保冷處買魚,保持魚肉不變質。

營養師貼心叮嚀

1.部分糖尿病患,以及腎功能不佳即將面臨洗腎而被限制蛋白質攝取患者,吃虱目魚須留意攝取不要過量。

2.限制蛋白質攝取患者,一天限制攝取40公克蛋白質,因此不能如一般人一次將整尾乾煎虱目魚全吃光。

3.虱目魚刺多且細小,老人與小孩食用時應多留意,以免細刺哽住喉嚨。(彭宣雅)

資料來源/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室主任洪若樸

【虱目魚食譜】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提供

【香煎金黃虱目魚肚】

材料:虱目魚肚一片、檸檬片(或胡椒粉)。

調味料:鹽一小匙、酒少許、油適量。

作法:1.將魚肚洗淨,抹鹽、酒,醃20分鐘。

   2.鍋中加油燒熱,以中火將虱目魚煎至魚面成金黃色,取出盛盤。

   3.視個人口味加上檸檬汁或胡椒粉。

【當歸枸杞虱目魚湯】

材 料:當歸五錢、虱目魚一尾、枸杞三錢。

調味料:鹽二小匙、米酒半瓶。

作法:1.將虱目魚洗淨、切大塊。

   2.將當歸、魚塊、枸杞加五碗水煮,大火開後 轉小火煮5分鐘即可。

【黃耆杞棗虱目魚粥】

材料:黃耆三錢、紅棗10粒、枸杞三錢、虱目魚肚一片、白米二杯、薑絲少許、青蔥末一大匙。

調味料:鹽一小匙、料酒一小匙。

作法:1.藥材清水沖淨,白米淘淨。

   2.將1.加四碗水煮,大火開後轉小火煮約15分鐘,待粥微軟。

   3.虱目魚肚洗淨,去刺,切成塊狀,放入2.中煮 ,加薑絲、調味料煮,大火煮開後轉中火煮3分鐘,灑上青蔥末即可。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