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咖啡、茶 有效減低MRSA感染症風險

詹廖明義

【聯合新聞網/詹廖明義醫學博士(大里仁愛醫院總顧問)】

"Coffee, Tea or Me?"原來是1960及1970年代,還算滿有名的一部電影或小說的題名,劇情描述兩名女空服俏妞的多彩多姿的生活;但本文以下論述MRSA(Methicillin-Resistant-Staphylococcus Aureus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症,一直都是多年來全球醫界傷透腦筋的公衛問題,也是很重要的病人安全話題;但這二者之間有什麼關連?

先說明一下,有人幾乎快把MRSA(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症)跟院內感染劃成等號,當然排行順位不同的殺手病原體還有很多種。美國推估每年約有2萬人死於這種"Superbug"的 感染症。

然而令人驚奇的是,一篇家醫科學術期刊(Annals of Family Medicine)於上個月才剛發表的論文「Tea and Coffee Consumption and MRSA Nasal Carriage 」,由南卡醫大(MU of South Carolina)研究出來的神奇新發現(n=5555),內容顯示:有喝咖啡的人比沒喝咖啡的,其MRSA nasal carriage少一半,且喝熱茶的人(hot tea drinkers)比沒喝熱茶的族群,也同樣少了一半!意味著這個便宜簡單又安全的感染控制新招術很有潛力,何樂而不為。

更有趣的是,喝冷飲及其他一般飲料(soft drinks)則無效,抗菌的機轉不明,但有可能是藉由降底身體對鐵分的吸收;以上結論是針對2003-2004年,所進行的全國性健康與營養狀況調查報告(含飲食習慣)之再分析。

因此,如果你被請問要選擇(喝)Coffee、Tea or MRSA?當然寧可選擇前兩者之一,也沒人會想要感染症或可能散播給別人的病菌吧!對帶菌者而言,兩者(Coffee、Tea)都不選的話(不喝),就是保留原狀,數字(菌數)可能不會變,細菌培養報告繼續呈陽性。看完以下論述後,會不會心動且改觀呢?

一般人口中的1.4%據說是MRSA的帶菌者(Silent Carrier),而帶菌部位最主要的,是在鼻腔或鼻孔附近的組織,其他比較可能的部位包括鼠蹊部,腋下及會陰部。因為學者發現MRSA Nasal Carriage(鼻腔常在菌的帶菌或儲藏狀態),也就是「帶菌量」即是發生感染的潛在指標,因此醫護人員身上如有儲藏窩(Colonization的問題),就有必要考慮如何進一步克服這個問題。

以往只能靠局部消毒液(如Chlorhexidine),直搗儲藏窩或抗生素給藥,但仍不能完全擺脫「原住」的MRSA。目前已知,the heavier the nasal carriage, the greater the risk of MRSA infection,所以喝熱茶或咖啡至少可幫忙趕走一半的菌,倒是滿有意義的!

其實MRSA的傳染途徑,眾所周知,經常都是醫護人員的雙手,可見手部衛生是首要問題,其次才是其他影響手部衛生的風險因素,諸如太擁擠(Overcrowding)及人力不足,其他現實的問題是,接觸周遭不乾淨的環境,或東西(如電話聽筒、聽診器、電腦鍵盤、病房的桌椅、被單、床單、電視遙控器、輪椅等等)。

總而言之,對很多人而言,喝咖啡及喝茶是一種生活習慣,但既然可降底感染MRSA的風險,美國學者因而有人開玩笑地說,光顧醫院裡的星巴克(Starbucks)可被考慮列入感管策略之一(非廣告)!

此外,根據近2-3年的各種研究報告,喝咖啡似乎對身體還有其他益處,包括減少罹患成人型糖尿病、老年痴呆、多發性硬化症、皮膚癌、攝護腺癌並減輕C型肝炎致肝臟纖維化,但另一題外話是,喜歡喝熱紅茶(70度以上)的人,容易罹患食道癌也是事實;站在預防醫學的立場,喝茶及喝咖啡的醫療學問似乎越來越大,但以上論點供大家參考!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