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橄欖油神奇健康法/改善便秘 瀉劑非唯一方式

晨星出版

【摘自《橄欖油神奇健康法》,松生恆夫 著,晨星出版】

深受便秘困擾,偶爾使用瀉劑倒也無可厚非,但若每天使用瀉劑,長期下來反而會使腸道功能衰退,屆時若停用瀉劑,可能會無法自力排泄,陷入所謂便秘進行式的「瀉劑依存症」, 包含生藥中的蘆薈和番瀉葉、大黃等屬於「蒽醌類瀉劑(anthraquinone)」,這些市面上最常見的瀉劑,都將會引發這種嚴重便秘問題。

如果持續服用此類瀉劑五年或十年,大腸裡的黏膜就會開始變黑,引發腸道功能惡化的「結腸黑病變」,這也是導致便秘嚴重化的一大原因。

松山恒夫醫師在開設診所之前,曾在大腸專門醫院裡服務過,幾乎每天都會幫病患進行大腸內視鏡檢查,當時有不少嚴重便秘的病患前來求診,每個人都擔心自己「會不會是得了癌症」?然而檢查過後,發現大多數人都有這種「結腸黑病變」的情形。

這項事實讓我深感震驚,而且大多數這樣的病患,都會問我:

「知道自己沒有得癌,就放心多了,但還是很想趕快治好便秘,有什麼方法能不服用瀉劑,照樣可以順利排便的嗎?」

其實就醫學的觀點來說,只要沒有罹患癌症等嚴重的疾病,即使有便秘的情形,也會被視為「沒有異常」,因為教科書上根本沒有提到任何有效根治便秘的方法,所以我開始思考,是否有什麼能促進自然排便的治療法?而幸運認識了橄欖油和地中海型的飲食。

便秘 橄欖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