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長期採生機飲食 食材需搭配免於過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現代人為了健康、養生,流行生機飲食,中醫師陳麗雯在一場講座中表示,一般民眾長期採用生機飲食,如果不重視食材的搭配,常有過寒的困擾。

中醫師陳麗雯表示,以新鮮蔬果為主的飲食常被肯定,但還是得考慮體質。大體上體質偏熱者較適合採取適量生機飲食,但中醫並不特別鼓勵生機飲食;但有些人採用生機飲食可能覺得排便太軟或腸胃不舒服,就要仔細考慮購買的食材是否合適;同時生食某些食材時,要留意生菌數與寄生蟲的問題。

醫師只出,現代人多吃點蔬果平,並無不可;但若只吃生機飲食,又刻意與預防或治療疾病連結,就沒有必要了。常見民眾聽到某種食品有預防某種疾病的消息時就猛吃,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預防疾病是多方面的,絕非單吃某種或某類的食物就可以達成。

病人大多非常焦慮,很多人聽到某個食物的養生消息就會猛吃,這是焦慮感作祟,其實飲食只要均衡就好。若單純從推廣自然、不添加額外有害物質的角度來說,生機飲食的立意或許良善,但任何的飲食型態都不應該過於極端,醫師建議病人不要因為疾病的焦慮就專門只吃幾種自認養生的食物,這樣對健康不見得有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