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逾半男性暴龍族 蔬果吃太少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輕食少熱量,卻不見得營養健康。一項上班族蔬果飲食調查指出,成年人每日蔬菜攝取僅為建議量的三成四,水果達成率僅二成四。坊間輕食便當熱量雖低,但食物並非高營養密度蔬果,長期飲食不均易便祕、疲倦、抵抗力下降。

成年男性每日應攝取九份蔬果,女性七份。台灣癌症基金會昨天公布一份針對全台二四六位廿至六十五歲的上班族蔬果飲食調查,發現男性平均每天攝食二點五份蔬果;女性平均每日吃二點三份,上班族平均每人每天蔬菜攝取不足三份,水果不足二點七份。

調查也顯示,超過五成男性每天至少一餐外食,但一份炸排骨便當熱量就超過一千大卡,肉類攝取量已達每日建議量,堪稱「暴龍族」。此外,不少人選擇一餐吃便當,其他兩餐輕食,每天處在美味與熱量拉距的「鴕鳥族」狀態。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表示,市面上標榜輕食便當,低脂烹調方法,配合主餐或整體份減少,熱量雖降低,卻未增加高營養密度蔬果,長期缺乏纖維質、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礦物質鉀、鎂等,將導致排便不順、體內自由基無法清除、抵抗力下降、神經傳導變慢、肌肉收縮及放鬆不佳、情緒不穩等情形。另外,嗜肉容易有三高問題,恐怕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或腸胃道病變。

如何吃才健康?劉珍芳建議,每天少吃一片肉(手掌大),多吃兩份水果(一份為拳頭大)、三份蔬菜(碗八分滿)。另外,民眾可自備「蔬果便當」,蔬果依「黃澄、紅橘、綠、白色、藍紫」五大色分類,增加視覺效果、促進食慾。

熱量 輕食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