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當歸、馬告、高麗

元氣周報

馬告又稱山胡椒,外觀長得就像胡椒粒,在口感上,比我們習慣的胡椒多了些原始的辛嗆辣。
馬告又稱山胡椒,外觀長得就像胡椒粒,在口感上,比我們習慣的胡椒多了些原始的辛嗆辣。

【元氣周報/文/朱慧芳】

鮮嫩苦花 愈來愈難吃到color="0074ad">

苦花因河川汙染,產量日漸枯竭。圖/朱慧芳提供
苦花因河川汙染,產量日漸枯竭。圖/朱慧芳提供

苦花的肉質鮮嫩,沒有草臭味也沒有腥味,是饕家們口中的山珍水產。不過因為數量少,再加上過度捕撈以及河川汙染,苦花也步上多數美味漁產日漸枯竭的下場。

野生苦花長得慢,要吃到身長超過15公分以上的苦花並不容易。依我的目測,盤中的苦花大約有20來公分。主人家說,這麼大的苦花,只有熟諳在地生態的原住民朋友,才知道那些個密而不宣的來源。

辛嗆馬告 入菜樣樣速配color="0074ad">

野生當歸葉,有濃重的香氣。圖/朱慧芳提供
野生當歸葉,有濃重的香氣。圖/朱慧芳提供

為了保護山上的資源,大家很有默契的避開苦花這項話題,聊起了烹煮苦花的調味料~馬告。馬告又稱山胡椒,外觀長得就像胡椒粒,在口感上,比我們習慣的胡椒多了些原始的辛嗆辣,層次較複雜,在料理上也比較難駕馭。

馬告本身特色太過強烈,我在腦中翻找著可以搭配馬告的食材,除了需要壓腥的肉、魚之外,一時間還真難從飲食的記憶庫中挑出適合的品項。不過,我的原住民朋友卻說,馬告幾乎可以入所有的菜色。桌上的苦花魚就是用幾粒研碎後的馬告清蒸,簡單又有特色。

野生當歸 炒高麗菜香噴噴color="0074ad">

看我們對馬告品頭論足興趣十足,主人熱情的問我們想不想嘗嘗新鮮當歸。從平地上山的都市佬,沒幾個親眼見過野生的當歸,遇上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大家都很興奮。

當歸開著像滿天星一般的白色小碎花,整株散發著濃重的、類似芹菜、香菜加上中藥的綜合味道,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我們可能不會一下子就把聞到的氣味與當歸聯結。

主人動作迅速的往草叢裡採摘當歸嫩葉,很快的手裡便是滿滿的一大把濃郁的鮮綠。她回過頭對我們笑著說:「當歸可以變出的料理可多了!你們一定沒吃過高麗菜炒當歸吧!」何止沒吃過,連聽都沒聽過。到原民的山上,總會有些意外驚喜等著體驗。

台灣蜜桃 果香水分一級棒 color="0074ad">

在這海拔1300多公尺的高山上,我們隨著她往山邊的菜園移動,沿著山坡開墾的菜園,種植了3千顆高山高麗菜,和為數不少的甜玉米。儘管在高海拔的地區,以有機方式種植的高麗菜,外表依然有很多蟲咬的痕跡。主人用小鐮刀割了一顆高麗菜,回到家中,快手快腳的炒出了一盤充滿香氣的當歸高麗菜。

豐富的山味料理大餐後,我們以現採的有機水蜜桃當做餐後甜食。台灣的水蜜桃外觀不如進口的豔紅,但是清新的果香和豐足的水分,卻是進口水果難以匹敵。上山的路雖然崎嶇遙遠,但是能夠享受到最天然的當季美味,大家由衷的說:「值得!值得!」

高山有機蔬菜

西嵐馬賴

0921-628-138、035-847-157

劉先智長老

0955-017-083、03-584-7029

朱慧芳部落格

只買好東西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當歸 馬告 高麗菜 胡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