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耶誕大餐美味陷阱 得跑76圈操場消耗多餘熱量

民眾最愛的耶誕餐點如牛排、白醬義大利麵、各式濃湯等,吃一頓約需跑76圈操場,才能將1餐多餘的熱量消耗。聯合報系資料照
民眾最愛的耶誕餐點如牛排、白醬義大利麵、各式濃湯等,吃一頓約需跑76圈操場,才能將1餐多餘的熱量消耗。聯合報系資料照

聖誕節將近,不少民眾已經預定好餐廳,要與親友享受聖誕大餐,但一不小心就會深陷美味的熱量陷阱。以大家愛的各式濃湯、牛排、白醬義大利麵、含糖飲料、各式甜點等,一餐可能會攝取超過2000大卡的熱量,吃一頓約需跑76圈操場,才能將1餐多餘的熱量消耗。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提醒,成人每天建議熱量攝取約為1800大卡,一餐建議熱量600至800大卡,但僅吃牛小排佐黑胡椒醬,就會攝取836大卡,超過一餐建議熱量。若再吃一盤白醬通心麵、一碗酥皮海鮮濃湯,分別吃進220大卡及307大卡熱量,再加沙拉、飲料及甜點,一餐就會攝取逾2100大卡,誘發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發生。

民眾吃大餐總偏好肉多多,但林莉茹說,每餐攝取豆魚蛋肉類食物份量總和,大小及厚度大約為一個掌心大。以豆製品為先,其次為海鮮類及蛋類,最後才選擇肉類,建議以白肉(如雞肉、鴨肉)取代紅肉(牛肉、羊肉),並以蒸、煮、烤等烹調方式為優先,少選擇油炸、油煎,以蔥、蒜、香草等香辛料取代市售調味料。

聖誕大餐經常會搭配含糖飲料、蛋糕作為飯後甜點,使得已過量攝取的熱量「雪上加霜」。林莉茹表示,選擇飲品時可以以無糖飲品或原味乳替代含糖飲料,她也習慣以1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取代甜點,並建議若製作蔬果沙拉可以以原味優格替代熱量較高的凱撒醬、千島醬等沙拉醬。

除超高熱量,一頓聖誕大餐更可怕的是攝取超過5000毫克鈉含量,相當於一餐就吃進兩天份的鹽。林莉茹建議,除照著上述吃法,可以清淡蔬菜湯取代濃湯,再搭配大量蔬菜,即可將熱量控制在600-800大卡之間,並將納含量控制在900毫克以下。

林莉茹也提醒,享受聖誕大餐後,可以和親朋好友到各耶誕景點散散步感受濃濃過節氛圍,或是騎騎腳踏車在公園、河濱步道漫遊,不但能夠拉近彼此的感情,也能夠增加身體活動量。

高熱量 含糖飲料 代謝症候群 鈉含量 熱量攝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