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對羥基苯甲酸甲酯」防腐劑 喝多傷腸胃

來自中國大陸上海的可口可樂原液主劑,被驗出含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甲酯」,還好已在海關被擋下。 圖/衛生署提供
來自中國大陸上海的可口可樂原液主劑,被驗出含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甲酯」,還好已在海關被擋下。 圖/衛生署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進口可口可樂ZERO PM原液主劑,被驗出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甲酯」,醫師指出,此防腐劑恐造成腸胃道不適,也有國外研究懷疑,可能會刺激產生微量女性荷爾蒙。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攝食大量「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可能會刺激腸胃道,造成不適,但目前尚無報告發現,動物或人類長期攝食會有致癌性。

楊振昌說,目前國際「對羥基苯甲酸甲酯」每日攝取容許量(ADI),為每人每公斤體重十毫克。體重六十公斤者,一天要吃六十毫克,且長期地吃,才可能危害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說,「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大多添加於食品,用以防腐或當香料,有時化妝品也會使用,它的刺激性強,大量攝食易導致皮膚或黏膜發炎。

林杰樑說,乳癌患者病理組織裡,曾發現「對羥基苯甲酸甲酯」,有研究懷疑,它可能會產生微弱女性荷爾蒙作用。

至於苯甲酸,楊振昌說,有研究發現,苯甲酸加入碳酸飲料後,會釋出微量的苯,苯為致癌物,所以兩、三年前,歐盟曾調查歐洲國家碳酸飲料,但發現狀況還好。

苯甲酸 荷爾蒙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