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滷味用塑膠盛裝耐熱嗎? 5個大哉問破解疑慮

食力


圖表提供/食力

看著熱騰騰剛煮好的滷味,老闆熟練的將滷味連著熱湯,燙呼呼地直往塑膠袋裡沖倒,再將塑膠袋轉個幾圈,粉紅的繩子束緊緊,你就可以外帶、拎著回家享用去!又或是到便利超商、超市買個即食滷味,微波熱熱的吃或是直接冷食,再搭個啤酒,就是一份完美的宵夜!

盛裝加熱滷味、冷滷味的包裝多是塑膠材質,然而「使用塑膠容器是否安全」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像是加熱滷味用塑膠袋裝安全嗎?冷滷想要加熱微波OK嗎?懷疑是否會有某某不知明物質溶出?

《食力》邀請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驗證技術部副理徐惠民,幫你我解答一番!

到底滷味用的塑膠是哪種塑膠?

塑膠是由不同的單體小分子聚合成高分子的材質,使用不同的小分子會聚合出不同特性的塑膠。生活中常見的「塑膠材質三角回收標誌」編號1~7最初由環保署公布,塑膠編號的出發點是為了幫助資源回收,而後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要求下,規定在最小販售單位上,需要標示材質的名稱或是等同意義的縮寫,作為民眾辨識之用,因此在確認滷味使用的塑膠包裝安不安全之前,你必須先分辨塑膠的材質!塑膠只要依照不同種類材質的特性,運用於正確、適當的地方,其安全就不太需要擔心。

5個大哉問,破解塑膠的疑慮!

Q1:滷味包裝的塑膠,真的耐熱嗎?

塑膠袋、塑膠杯、淋膜紙碗、或是積層調理包內層,主要材質為聚乙烯(Polyethylene,PE)與聚丙烯(Polypropylene,PP)。PE又分為HDPE及LDPE,其耐熱溫度有所不同;HDPE、PP及美耐皿其耐熱溫度落在90~140度之間,對熱有良好的耐受性,然而LDPE的耐熱溫度為70~90度,較不耐熱,因此以此盛裝加熱滷味時還是要多加注意。

Q2:滷味包裝的塑膠到底耐不耐油?

塑膠編號1~7分別由不同的塑膠分子組成,民眾可以從編號得知材質,再以材質查詢容器適合使用的方式。滷味常用的塑膠包裝屬於PE、PP、美耐皿,從耐油試驗來看,塑膠袋、微波盒裝塑膠、積層調理包內層以及美耐皿的材質皆耐油。

<br />圖表提供/食力

圖表提供/食力

Q3:塑膠包材的耐熱性、耐油性怎麼被檢驗?

衛生機關針對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會在上市前進行安全評估。以溶出性試驗為例,在特定的條件下,利用不同的溶劑模擬盛裝不同性質的食品,測試消費者實際使用食品容器具可能造成的溶出狀況。因此,市售的塑膠容器在出廠之前會定期進行溶出試驗,確保該容器符合標示的耐受範圍,可以放心使用!

Q4:塑膠製品都含有塑化劑嗎 ?

塑化劑只是一種代名詞,代表著一群數十種到數百種的物質,從水、植物油、檸檬酸到矽油都可能是塑化劑的成分,塑化劑主要添加於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PVC)中,目的是軟化包材,如保鮮膜中就會添加塑化劑,而滷味包裝常用的材質並不會添加塑化劑。此外,目前被科學家證實會對健康造成風險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早已被全世界禁用,民眾可以不必恐慌。

Q5:美耐皿會溶出三聚氰胺

編號7號的美耐皿,是以甲醛和三聚氰胺為原料縮合而成的塑膠。食藥署近2年來分析50件各類美耐皿樹脂食品容器之衛生標準符合性,合格率約82%。使用該類塑膠容器盛裝食品時,不宜微波、電鍋蒸煮或烘烤加熱。若重複使用餐具,有刮傷或是磨損、顏色異常的現象,應盡量避免使用。

延伸閱讀

火鍋13問!從鴨血豆腐到沙茶醬 你想知道的通通在這裡!

乞丐也可以做皇帝!30年老牌丐幫力拼電商新銷路

【創業食刻】爭一個不一樣的未來!文誠蜂蜜搶攻日本、新加坡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塑化劑 美耐皿 三聚氰胺 乙烯 檸檬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