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疾病引起肢體水腫 紅棗藥膳助利水消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生病的人會出現四肢水腫或浮腫,像這種情況,只要經過主治醫師同意,可適時搭配藥膳湯服用。三軍總醫院中醫部醫師林高士表示,紅棗雞肉湯、紅棗鯉魚湯能健脾益氣,利水消腫;能健脾益氣,適合一些疾病所引起肢體水腫或浮腫者服用。

林高士醫師指出,紅棗雞肉湯需準備雞胸肉2兩、干貝3粒、茯苓3錢、薏仁3錢、澤瀉2錢、車錢子2錢、紅棗5粒、冬瓜1塊、胡蘿蔔丁、竹筍丁、香菇丁、生薑2片,以及鹽巴、米酒等調味料。

做法:先把茯苓、薏仁、澤瀉、車錢子(紅棗除外)用2杯水以小火熬煮至剩1杯後,過濾取藥汁備用,紅棗去仔切成細塊;冬瓜、雞胸肉切成小丁狀,干貝用熱水泡軟後剝成細絲。

最後拿一個鍋子,放入冬瓜、干貝、雞胸肉、胡蘿蔔丁、香菇丁、竹筍丁、生薑、紅棗和藥汁,另加4杯清水放入電鍋內,外鍋倒入適量的水,蒸熟後加入鹽巴、米酒即可。

林高士醫師進一步指出,紅棗鯉魚湯需自行準備鯉魚一尾、冬瓜半斤、糖1小匙、生薑片6小片、茯苓5錢、紅棗15粒。做法:先將茯苓、紅棗放入鍋子內,加2杯水之後用小火熬煮至剩1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將鯉魚去鰓去內臟洗淨,冬瓜去皮後切成塊狀和生薑一起放入鍋子內,加入藥汁、糖和3杯水,用小火煮至魚熟瓜爛即可食用。雞肉藥膳湯、鯉魚藥膳湯的用法、用量,仍應就近向中醫師洽詢比較適當。

小朋友胃口差,不吃飯就只想要玩,急死了身邊的家長。對此,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家長不妨自行準備一盤開胃雞肉片幫助小朋友健脾開胃,幫助消化,讓小朋友的胃口變好,這道藥膳料理適合厭食者、消化不良、常腹脹氣的人。

林高士醫師指出,家長必須自行準備雞胸肉6兩、黃耆3錢、黨參2錢、山楂2錢、麥芽2錢、穀芽2錢、蛋黃2個、太白粉6大匙、玉米粉2大匙,以及白糖3大匙、鹽巴半匙、白醋1匙、麻油1匙、太白粉1匙等調味料。

林高士醫師進一步指出,做法要分成四步驟,第一,先將黃耆、黨參、山楂、麥芽、穀芽用2杯水以小火熬煮至剩1杯後,過濾取藥汁備用;第二,將買來的雞胸肉去皮後切成薄片,一般做法多半先放置於冷凍庫冰過後再切較好切,接著把鹽巴、米酒醃20分鐘。

第三,把蛋黃打散,醃過的雞肉沾蛋黃後再沾粉油炸,然後放入油鍋以小火炸約肉熟後撈起,接著油鍋再以大火燒熱,投入雞片油炸,主要目的是讓其表皮酥脆,最後撈起放到盤子上;第四,熱鍋入油1大匙,等油熱後放入調味料和藥汁,將調味料、藥汁調拌濃稠後撈起淋上少許在雞片上,趁熱即可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紅棗 冬瓜 雞胸肉 雞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