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塑」造商機 天然果醬夯

元氣周報

手工果醬夯。
手工果醬夯。

【元氣周報/記者張幼芳/報導,果醬DIY、圖片提供/黃啟瑞】

「這就是台灣水果的味道!」

幾年前,果醬達人黃啟瑞嘗到在地品牌的手工果醬,大為驚豔,也喚起小時候「吃水果」的溫暖回憶:有青有黃,有酸甘甜,但都真實觸動味蕾,不像現在市場絕大部分水果,經過大量農藥施肥、加工催熟,「個個又肥又美,卻都毫無滋味。」

走進部落 摘取原鄉美味color="0074ad">

水果有產季,果醬卻是美味的延續。黃啟瑞說,手工果醬可以保留真實的水果滋味,賞味期限約一年;但市售大量生產的果醬,用人工果膠(裡面有現在最夯的起雲劑)增加凝結感、用人工色素使外觀鮮豔,裡面都是合成品,放三、五年也不會壞,「業者還會把保存期限寫短一點,讓果醬看起來比較新鮮。」

買不到原汁原味的果醬,黃啟瑞乾脆自己煮,踏進手工果醬行列。自己做果醬,首先就是要找天然水果,可是賣場賣的不行,他一吃就渾身不對勁。為了尋找無汙染、無農藥的水果,他走進原鄉部落,東部小農種鳳梨、文旦,西部的紅肉李、水蜜桃、葡萄,都成了他研發的食材。

色澤清冽 不含人工果膠color="0074ad">

吃過天然果醬的人,會發現果醬色澤清冽,不會濃稠地像果凍,黃啟瑞說,那是因為沒有加人工果膠,只能利用膠質高的水果如蘋果、梨搭配。水果混了太多,又怕亂了滋味,他與夥伴的果醬品牌「山田28.7」,以不超過兩種水果,奏起果醬主旋律。

阿嬤枇杷 蒸入月桃香氣color="0074ad">

譬如宜花交界的澳花村,泰雅亞紀(阿嬤)種的枇杷,野放多年,不套袋、不施肥、不灑農藥,「吃下去,哇,微酸帶甜的層次!」除了用糖去調和它的酸,青黃相接的枇杷墊著月桃葉蒸熟,果肉再經熬煮,成了招牌的枇杷月桃果醬。

阿公香丁 熬出東河太陽color="0074ad">

又譬如台東東河阿美族阿公種的香丁,沒灑農藥,他把皮切絲一起煮進去,果肉中夾帶著橘皮清香,入鍋攪拌「好像在熬煮東海岸的暖春陽光」,加點檸檬調酸,反而襯出柳橙香氣。果醬叫「東河的太陽」,「山川秀麗卻又帶點草木蠻荒。」

工作認真 吃飯也要認真 color="0074ad">

台灣人工作認真,但黃啟瑞說,「對食物也要認真一點。」當食品從烹煮變成工業,其間出現的添加物系統,更是違反天然又有害健康,塑化劑風暴讓大家瘋狂尋找無添加食品,其實是個很好的反省機會,他建議「從產地到餐桌,能關心,就多關心一點;能動手做,就親身參與。」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