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抓住「粽」點 三高也能吃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蔡容喬、劉惠敏/報導】

香噴噴的美味粽子,近年來口味更為多樣化,除了傳統肉粽和花生粽,還有兩個人才吃得完的廣式裹蒸粽、中間包了一大塊肥肉的湖州粽,再加上花生粉和甜辣醬,想一想,熱量有多高?對於必須控制飲食的三高族群(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來說,粽子儼然是違禁品。

一餐就一顆 搭配蔬菜湯color="0074ad">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營養師宗靜文強調,三高族群不是不能吃粽子,只要能掌握熱量控制及均衡原則,一樣能吃得健康安心。也就是說,三高族群必須控制在「一餐一顆」原則,最好搭配蔬菜湯一起食用,細細咀嚼、也不要加花生粉、甜辣醬或番茄醬等沾醬配料,享受粽子原味即可。

升糖指數高 糖尿病注意color="0074ad">

宗靜文指出,傳統粽子的主要成分為糯米、豬肉、蛋黃、花生、香菇等,糯米因難消化,食用後血糖會快速上升,一般不太推薦糖尿病患者食用。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提醒,糯米的升糖指數(GI)偏高,也就是吃下同分量的食物,血糖升高迅速,年長者或糖尿病人應多留意。過去研究顯示,血糖控制較差的病人,吃下同樣熱量的糯米粽,升糖指數更高於控制好的病人。

控制澱粉類 栗子也要算color="0074ad">

洪建德說,糖尿病人如果血糖值控制好,糖化血色素多在7以下,一天選擇一餐吃一顆粽子是沒問題,且同時吃大量蔬菜,血糖才不會飆高。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賴秀怡提醒,糖尿病人一天攝取澱粉量必須固定,別忘了粽子裡的栗子、蓮子等澱粉類食材,「也得算進去」。

也有粽子以五穀米、紫米或燕麥取代糯米,主要是增加纖維攝取量,但傳統粽用料多,一顆粽子平均仍有600大卡,吃個兩顆,熱量就超標了。

外來粽子多 熱量更驚人color="0074ad">

近年粽子口味變化多,廣式裹蒸粽配料豐富,有火腿、干貝、蝦米、鹹蛋黃、栗子、綠豆仁等,幾乎兩個拳頭大,一顆抵兩顆,熱量高達1200大卡。

這幾年陸籍外配還帶來另一種湖州肉粽和豆沙粽,肉粽僅以糯米包裹一塊肥滋滋的五花肉,熱量已有600卡,偏偏台灣人愛加料,摻入其他配料,更不得了。

宗靜文表示,如果只是為了應景吃粽,市面上還有一些主打低熱量的特殊粽可供選擇,比如冰粽、野薑花粽或鹼粽等,一顆熱量大約僅130至200大卡,食用時謹記不要超過3顆,解解嘴饞適可而止,就不會有攝取過度的問題。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