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圓糯米 包粽樂

元氣周報

朱慧芳。
朱慧芳。

【元氣周報/朱慧芳】

農具室 瓶罐多 看一眼 心驚驚color="0074ad">

目前種的稻米和小麥完全以有機方式栽種,但是圓糯米和再來米因為有施放一般肥料,所以並不是有機,只能說是安全等級的。
目前種的稻米和小麥完全以有機方式栽種,但是圓糯米和再來米因為有施放一般肥料,所以並不是有機,只能說是安全等級的。

去到陳文龍家買糯米的時候,我跟著去他放米的倉庫,順便參觀他放置種田設備的地方。每當有機會拜訪農友時,我總不放過參觀他們擺放工具肥料的農具室,裡面可以看到農友平常使用的設備和農藥、肥料、有的沒的。透過這些小東西,可以判斷出農友用什麼方式照顧農作物。

記得有一回,我去一位葡萄農友家,經過農具室時,看到滿架的瓶瓶罐罐,農友大大方方的跟我說:「對啊,種葡萄就是要用這麼多藥。都是安全的,安啦、安啦。」看起來像藥局的畫面,深深印在我的腦袋瓜裡,坦白說,我實在很難安心。

買農產 找農友 先了解 用藥否color="0074ad">

直接跟農友購買農產品,已經是我多年來養成的習慣,在可能的範圍內,我盡量向有機的、或至少是安全用藥的農友採購東西。陳文龍是我在苗栗苑裡認識的有機米農之一,除了一般食用的稻米之外,他還少量種了些圓糯米、再來米和小麥。圓糯米是包粽子必備的基本食材,也是我這回找上門的主因。

就像附近其他農人一樣,陳文龍在轉作有機稻作之前,也是以慣型農法,噴灑農藥化肥的方式種稻。附近年紀差不多大的農友,幾乎都是從孩童時代就下田幫忙工作,我注意到他的手掌手指和身體的比例,比一般人要大很多,想必是從小到大操勞勤作的結果。目前年齡60到80歲的農友,是台灣農業的一軍,一旦這批主力退休凋零,還有多少人願意下田幫大家種稻種菜,這問題真的很難想像。

有機米 掛保證 有化肥 坦白說color="0074ad">

年輕時,陳文龍跟著大家一樣,農藥行說現在該噴什麼他就買回去噴,大約有三、四次,他在噴灑農藥的時候,倒在田裡差點回不了家。因為切身體驗過農藥的毒害,瞭解這樣的毒不應該和食物連結在一起,所以當鄰居召喚一起改用有機方式種植時,他立即加入有機的行列。「不過,」他說:「我們的有機驗證是屬於產銷班集體驗證,我個人賣出去的米,包裝上不能張貼有機標誌。」他拍著胸脯保證,說他種的米,有機的就是有機的,有用化學肥料的也會坦誠的說。農產品販售的其實是一種信賴關係,直接跟農友買,可以知道誰是用什麼方式種植,如果在市場上選購,連懷疑的對象都不清楚是誰。

圓糯米 再來米 非有機 但安全color="0074ad">

他也很清楚的說明,目前種的稻米和小麥完全以有機方式栽種,但是圓糯米和再來米因為有施放一般肥料,所以並不是有機,只能說是安全等級的。他說由於圓糯米和再來米,是種來賣給附近鄰居做米食用的,大家互相熟識、價錢壓得低,所以沒辦法負擔高成本的有機肥料,而是用價格較低的化肥。

今年台灣的糯米大幅減產,價格水漲船高,雖說陳文龍的糯米只能算是安全等級,但是因為產量少所以還是很搶手。

優質粽 農會有 好康價 買得到color="0074ad">

除了自己買糯米回家包粽子之外,各種賣場超市,也有多樣豐富的粽子選擇。板橋農會最近幾年成立活力超市,強打有機農產品和全台灣特色的農作加工品。農會的主力在金融,成立活力超市最大的目的是推廣台灣優質農產品,不在圖利,所以在這裡經常可以找到價格令人驚訝的產品。

例如同樣在有機通路上市的祥太粽子,一樣內容物、相同重量,別處要四、五十元以上才能買到一粒,在板橋農會的活力超市,只要三十來元。這樣的好康,就我所知已經是有機通路當中的破盤價。

推薦農友:陳文龍 0938-000-977

板橋農會活力超市:02-8965-6868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只買好東西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糯米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