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騎駱駝、吃生肉 遊北非染布氏桿菌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名54歲女性至北非旅遊,回國後出現發燒、肝功能異常等症狀,經衛生署確診感染布氏桿菌,為國內33年來首例,推測可能是旅遊時生食牛、羊肉或乳酪等乳製品感染。

染布氏桿菌的54歲女性與表妹,今年二、三月間至北非旅遊,途經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等地。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患者就醫時主動告知旅遊史,還說途中曾騎駱駝,也在當地生食牛、羊肉及起司、乳酪等乳製品。

主治醫師立即通報並安排住院,檢驗後確診這名女性感染布氏桿菌病。疾管局隨即追蹤同團23名旅客,僅同行表妹發燒,檢驗後排除感染,其餘旅客健康狀況良好。

疾管局表示,國內首次也是唯一人類感染布氏桿菌的紀錄在1978年,實驗室人員在實驗過程感染。1961年曾從病牛身上分離出布氏桿菌,1989年全部撲滅,國內目前未有陽性個案。

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說,布氏桿菌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多為接觸感染動物的組織、血液、乳汁而感染,極少人傳人,如由母乳傳染給嬰兒,或經性行為、器官移植傳染。

目前地中海地區、北非、東非、中東、中南美洲等地為布氏桿菌流行區。周志浩提醒,民眾若至流行區旅遊,應避免接觸動物或生食(飲)動物肉或乳製品。布氏桿菌病潛伏期達數個月,若民眾返國後出現間歇性發燒、全身倦怠、出汗、腹痛、頭痛、背痛、四肢無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羊肉 肝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