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脂肪攝取過量會「中毒」嗎?日本醫學博士這麼說

為什麼青背魚比白肉魚好呢?
為什麼青背魚比白肉魚好呢?
圖/元氣周報

【文、圖/摘自天下雜誌《Dr.南雲吉則的乳癌百話》,作者南雲吉則】

脂肪攝取過量是中毒嗎?

肉類和乳製品的脂肪,直白地說就是毒。

膽固醇」是構成細胞表面的細胞膜及性荷爾蒙原料的重要營養素。肉類、乳製品含有豐富的膽固醇,適合需要補充營養的病患、孕婦、發育中的孩童攝取。但膽固醇也會在體內自行合成,因此有肥胖傾向的人,並不需要再另外攝取。

日本在西元五百年佛教傳入後曾經禁止殺生、不食用動物的肉,取而代之的是被稱為「田中之肉」的黃豆。味噌、豆腐、納豆等黃豆類製品,都是日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菜色,而且不只是人類、連貓狗也都是以味噌湯拌飯為食物,生存繁衍至今。

研究指出,黃豆的大豆異黃酮具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近年來備受矚目,也常有人詢問罹患乳癌的女性能否攝取大豆異黃酮。同時攝取肉類和營養補充品的相乘效果對預防乳癌毫無益處,但如果是藉由黃豆來減少肉類攝取量,即可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此外日本人還會以青背魚來取代肉。肉和青背魚的脂肪有什麼差別嗎?牛和豬屬於恆溫動物、體溫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因此脂肪在室溫下會凝固變成白色;魚是變溫動物,於冷水中體溫會下降,所以脂肪並不會凝固。依此類推,動物脂肪在人體血管中容易變成固狀,但魚的脂肪就不容易凝固。

.書名:Dr.南雲吉則的乳癌百話
.作者:南雲吉則
.譯者:許懷文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6/08/31
.書名:Dr.南雲吉則的乳癌百話 .作者:南雲吉則 .譯者:許懷文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6/08/31
為什麼青背魚比白肉魚好呢?白肉魚會在海底靜止不動,但青背魚會貼近水面悠游。因為有來自空中天敵的鳥類襲擊,青背魚的背部具有如藍色大海般的保護色;海面下也會有大型魚類的攻擊,所以青背魚的腹部是與天空一樣的白色。

換句話說,白肉魚的運動量低、青背魚則不論晝夜都持續在游泳。白天會暴露在強烈的紫外線下,因此青背魚的脂肪內含DHA和EPA、具有抗氧化的作用。

服用DHA和EPA營養補充品的同時,又攝取肉類和乳製品是沒有意義的,請直接享用新鮮的青背魚吧。

黃豆 大豆異黃酮 魚肉 脂肪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