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酒就臉紅 小心頭頸癌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一沾酒就臉紅,別以為是肝臟好,醫師發現,國內約20%體內缺乏酒精代謝酵素的民眾,飲酒後整張臉紅得像關公。

很多人喝酒後滿臉脹紅,常被誇讚是肝臟好,就毫不克制地猛灌,事實上,喝酒就臉紅,極可能先天缺乏代謝酒精的酵素(ALDH2),不建議喝酒,但他們誤以為是自己肝功能太好,愈喝愈多,不利健康。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王文指出,48歲林姓建築工,過去10年幾乎每天一瓶高粱,一喝就臉紅,工作時偶抽菸、嚼檳榔,3個月前右頸部發到腫塊,他不以為意,後來腫塊變大,就診發現是下咽癌,進一步做胃鏡檢查,食道中段處也發現早期食道癌!

王文表示,林先生天生就缺乏代謝酒精的酵素 (ALDH2),台灣缺這種酵素的民眾約有20%,若又貪杯,是頭頸部癌及食道癌的高危險群。

義大醫院研究發現,罹患頭頸部腫瘤的患者,很容易合併早期食道癌病變,患者以貪杯、抽菸、愛嚼檳榔的勞工階級居多。王文說,醫院這兩年針對300名罹患頭頸部腫瘤患者,追加口腔、食道內視鏡篩檢,約20%合併有食道癌,不能小覷。

他表示,吞嚥困難、疼痛或長期口腔潰瘍無法癒合民眾,最好接受內視鏡篩檢,確認有無癌變因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食道癌 酵素 口腔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