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人參藥性篇/補元氣、抗疲勞、降血糖

元氣周報

黨參。
黨參。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諮詢/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

人參性溫,能補五臟,可說是歷最悠久的保健食品。為了搶奪此珍貴中藥材,不少人冒死採參,清乾隆時甚至發人參票,取得此票才能採參。

降血糖 勿與藥同吃color="0074ad">

人參能大補元氣,不只能抗疲勞,還可安定神經,具有雙向作用。不同於咖啡因的提神功效,人參既不會讓人興奮,也不具成癮性。

古籍記載,人參能「破堅積」,即防癌,尤其適合消化道癌症。另外,人參可生津止渴、健脾止瀉、去瘡瘍腫毒,肺功能不好的人可以吃,且有助於降血糖。不過,人參要與降血糖藥物分開吃,且人參要減量。

使用人參的傳統方劑,包括四君子湯、八珍湯、補中益氣湯、十全大補湯等。八珍湯即四君子湯、四物湯,兩方相合而成。

吃參鬚 比較不上火color="0074ad">

各種人參均須去蘆(即參頭),取下來的人參蘆,主要用於催吐;人參鬚也有補氣功效,跟吃人參相比,比較不會上火、牙齦腫脹。

西洋參屬性微涼,實症者吃高麗參若怕上火,可改吃西洋參。

人參 血糖 西洋參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