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茯苓藥性篇/功效廣泛 四季可用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記者高智洋/攝影】

茯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肺、脾經。古人視茯苓為「四時神藥」,不只因為它功效廣泛、經常入藥,與不同藥物為伍,四季都可使用,不管是風濕寒溫哪種邪氣,茯苓都能發揮功效。

茯苓能利水滲濕、寧心安神與健脾和胃。除了可用來治療水腫脹滿、小便不利及腳氣外,還有健忘驚悸,即改善記憶力、鎮靜的功效。

另外,中醫還會以茯苓治療咳逆痰飲,無論是痰液濃稠或較清稀,都可以使用;拉肚子、遺精者,也可以茯苓治療。

健脾和胃 促進小兒食欲color="0074ad">

因茯苓能健脾和胃,因消化不良而食欲不振的人,也可以使用茯苓,尤其適合胃口不好的小孩子,能促進食欲。

四君子湯、四苓湯,以及苓桂術甘湯等常見藥方,都以茯苓入藥。四君子湯主要治療脾胃虛寒、消化不良。

四神湯裡也常添加茯苓,能健脾利濕。對於胃口不佳的小孩,可以茯苓、山藥各15公克,與穀芽30克、雞胗一個,燉煮開胃健脾湯後飲用。

至於脾虛泄瀉、小便不利的人,可食用茯苓玉米粥。以茯苓、玉米、糙米各30克,加入6克陳皮後熬粥,不分男女老少都很適宜吃。

以15克茯苓、30克栗子、紅棗10顆,與100克胚芽米煮成粥,再加入少許黑糖,很適合脾胃虛寒、胃口不佳,以及軟便、易腹瀉的人食用。

茯苓 健脾 玉米 陳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