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白芍藥性篇/活血通經 婦科傷科常用藥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示範/《百變三明治》作者 連愛卿,諮詢/康華中醫診所院長 張家蓓】

芍藥味苦、酸、甘,性微寒,入肝、脾經,白芍、赤芍效用大同小異,兩者也可交替使用。

芍藥能緩痙、平肝止痛,還能養血調經。肝氣太旺,容易覺眼睛痠澀、口乾舌燥,情緒也容易激動,適度使用白芍,能讓肝氣不要那麼旺。

芍藥具止痛功效,能用來緩解平滑肌、骨骼肌疼痛,為中醫傷科經常使用的中藥材之一。尤其是赤芍,能活血通經,更適合用於傷科。

芍藥能養血調經,中醫婦科臨床上,常用來治療月經不調、經痛等問題,芍藥入藥,最有名的就數四物湯。四物湯包括白芍、當歸、川芎及熟地四味藥,月經來時血塊多,中醫師除了使用白芍外,有時還會併用赤芍。

月經來時能不能吃四物湯,要視情況而定。經血質地偏水、顏色較淡的血虛婦女,又覺得頭暈、目眩,月經來時吃四物無妨。否則,可能出現兩極化反應,要不是經血量太多,就是太少或沒血,最好先經中醫師診斷後再使用。

易腳抽筋、全身緊繃的更年期婦女,則可使用芍藥甘草湯;一般藥局買得到的中將湯,是古方當歸芍藥散的變方,藥材種類及用量都略有調整,中醫師常以當歸芍藥散治療經痛。

芍藥在中醫臨床上廣泛使用,尤其是在婦科上,不過,因其味道略帶苦、酸,食療上較少使用。

中醫 月經 當歸 婦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