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停止喝過多的水/下半身積水的排除法

晨星出版

【聯合新聞網/文、圖/摘自《停止喝過多的水》/石原結實 著/晨星出版】

現代醫學總是簡單地認為肥胖是「攝取的卡路里超過消耗掉的卡路里所造成的結果」。問題是「光喝水或喝茶就會胖的人」確實存在,實在很難以「攝取的卡路里超過消耗掉的卡路里」一句話來解釋。

中醫早在二千年前就將肥胖分為「虛胖」和「實胖」,所開列的處方箋也完全不同:「皮膚白皙、容易流汗、容易浮腫、也容易有關節痛者」屬於「虛胖」類型,對這一類型的人,必須開出能溫熱身體、

促進排尿的「防己黃耆湯」。

「體格強壯卻容易便秘、肚子大大凸出者」屬於「實胖」類型,對這種類型的人,必須開出能促進排便、代謝脂肪的「防風通聖散」。

從病狀的特徵來看,可以明顯發現幾乎一○○%的現代日本女性都屬於前者,是需要服用防己黃耆湯的「虛胖」類型,當然也有很多男性屬於這種類型。

就像前一章節裡曾舉例說明過的裝水塑膠袋一樣,只要往上提,積水的塑膠袋下方就會膨脹起來,「虛胖」型的肥胖,下肢最容易浮腫。所以像這樣的人大都有下半身肥胖以及蘿蔔腿的特徵。

人類上半身與下半身的分隔點在肚臍,「虛胖」的人通常會從肚臍開始,下半身顯得很臃腫,這是因為重力將水分全部集中到下半身的緣故。而浮腫的真正原因來自水分,即使下半身肥胖或有蘿蔔腿的人,按壓一下自己的下肢或大腿時,沒有出現的「凹陷」情形,下肢裡細胞與細胞之間,仍囤積著大量水分(細胞外液)。

既然如此,我們可以明白地說「水沒有任何卡路里,減肥中當然可以拚命灌水」的減肥觀念,是絕對錯誤的。

此外,囤積在體內的多餘水分,只會讓身體冰冷,同時還會妨礙脂肪和醣分的燃燒,所以才會有眾所周知的「囤積脂肪→造成肥胖」的公式。所以不只為了美容目的進行減肥,想治療各種疾病而必須減重的人,更應該避免攝取過多水分,並設法實踐能有效排出下半身積水的運動與生活方式。

肥胖 卡路里 蘿蔔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