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得營養又均衡 主婦烹調五妙法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醫院營養師 劉淳欣】

在面對琳瑯滿目的零嘴時,做出明智的選擇,讓自己與家人吃的營養均衡又健康!

一 肥肉少一點,蔬菜多一點color="0074ad">

肉類的動物性油脂多以飽和脂肪酸、膽固醇為主,過量攝取易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因此,建議少一點肥肉、肥皮、高膽固醇的食物,如烏魚子、內臟,多一些蔬菜,如菠菜、刈菜,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二 油鹽糖少一點,負擔少一點color="0074ad">

炸魚、炸丸子、炸年糕等,都屬高油脂及熱量的食物,我們可以改變烹調方式來減少油脂,如清蒸、滷、烤等方式,像是蒸魚、烤年糕等。此外,我們可以利用蔥、薑、蒜、紅棗、枸杞等天然食材來增加菜餚的風味,減少鹽、醬油、味精、沙茶醬、糖等調味料的添加,這樣可以不失美味又健康喔!

三 各類食物皆攝取,均衡營養好健康color="0074ad">

均衡營養的飲食原則為每天都應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五穀根莖類、肉魚蛋豆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奶類。建議以五穀根莖類為主食,並以多種顏色的蔬果來搭配傳統菜色,除可豐富菜餚的色彩,並可營養均衡又健康喔!

四 零食、酒、飲料勿過量color="0074ad">

要記得花生、瓜子等高油脂零食,糕餅、湯圓、糖果等高糖份食物都不要過量,特別是糖尿病或肥胖者,更應該控制。建議飲料以不加糖的茶最佳,酒及含糖飲料都要節制。

五 菜餚的保存color="0074ad">

吃不完的菜餚最好在兩小時內或更短時間內放入冰箱,以防細菌孳生。冰過的年菜需熱透後才食用,以確保食品安全。建議菜餚不要準備過多,剩餘的菜餚應儘早吃完,如此可保持美味、營養及衛生。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