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微波食物容易致癌,真的嗎?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詹建富、施靜茹,諮詢/台北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

Q:有專家說,微波爐會利用電波少一個正價電子,運用水分子之震盪使食物變熱,所以食物易變成自由基,就會容易致癌。所以偶爾方便用一下,最好還是少用微波爐。請問這種說法正確嗎?(元氣讀者)

A:現代人利用微波爐加熱食物已非常普遍,且有漸取代傳統爐灶的趨勢。傳統的烹飪方式,是利用由外而內的熱能傳導,來加熱食物,而微波爐則是靠電流製造低頻磁波,讓食物本身的分子產生來回振盪,將波動轉成熱能。但兩者在加熱的過程中,至今並沒有證據顯示,經微波加熱後的食物,其分子結構會超過傳統烹飪食物的改變,也沒有會增加自由基、甚至致癌的說法。

不過,研究發現,經由微波加熱,部分營養素確實會流失,包括葉酸、維他命C會比較容易遭到破壞,而且難免會因加熱時間不夠,造成殺菌不完全的現象。尤其要注意的是,由於微波無法由肉眼看見,一旦爐門未關緊,就有微波散逸出來的危險,即使隔牆仍可測得,建議微波爐加熱時,眼睛千萬不要近看爐內的食物,最好人站在3公尺以外較安全。

致癌 微波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