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吃芽菜 品嘗春天與希望

元氣周報

豌豆嬰 圖/朱慧芳提供
豌豆嬰 圖/朱慧芳提供

【元氣周報/文、圖/朱慧芳】

沒有什麼更能夠比「發芽」這件事情更能代表春天、代表希望的了。大年才過完,院子裡樟樹梢的綠芽,和櫻花枝頭的芽苞,經過暖暖的陽光照射,全都爭著冒出頭來,老樹好像也等不及伸展腰身,享受春陽。

趁著春節天氣好,我也上山走春,去拜訪專門生產芽菜豆苗的邱國禎和他的有機芽菜農場。經常聽到熟識的農友調侃邱國禎,說種芽菜是輕鬆容易的事,只要澆水就會長大,其實種豆發芽的「眉眉角角」非常多,從環境溫度、種籽篩選、水源淨化、種植技巧等,都不可馬虎鬆懈。

慣型農法 閃一邊去color="0074ad">

早些年我去山上時,經常看到農場後方堆積如山的失敗作品。歷經七、八年的經驗學習,大山總算變成了小山,但是太多不可控的因素,還是會產生為數不少的報廢品。好在這些都還可以當作旁邊邱爸爸種鳳梨、甘蔗、葉菜的有機肥,並不是真的變成無用的垃圾,芽菜的氮含量很高,是肥料中最重要的要素之一。

邱國禎說,種有機芽菜和豆苗幾乎完全靠種籽和水的品質,慣型農法種芽菜慣用的除草劑、殺菌劑、漂白水、發芽肥料等,在這裡統統看不到,因此種植的技術和經驗,便顯得更為重要。

有機栽種 口感一流color="0074ad">

黑豆芽 圖/朱慧芳提供
黑豆芽 圖/朱慧芳提供

種籽靠水觸發潛在的能量,但是也要面臨水中一定會有的各種菌源,所以慣型農法多半採用除草劑和殺菌劑控制,一來讓芽菜長得比較肥大,比較快速,二來降低芽菜養殖盆發霉的機率。

使用農藥,確實能讓整個過程簡化很多,「但是,」邱國禎說:「那樣的芽菜,等於已經被汙染,不應該給人吃的。」

有機栽種的芽菜,因為沒有使用液態肥,也不用除草劑誘發生長,再加上芽頂上還擺放了重重的鐵片,芽菜被激發出求生的力量,所以長得特別的扎實。雖然外表沒有慣型農法芽菜來得白胖,但是口感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機芽菜還有一個優點,採收後非常的耐放。在葉菜缺乏的颱風天,買些有機芽苗菜存放在冰箱,例如黃豆芽、綠豆芽、黑豆芽、豌豆嬰,甚至近幾年比較流行的花生芽、苜蓿芽等,就可以變化出許多菜色和吃法,暫時取代綠色蔬菜。

種籽是非常奇妙的生物奇蹟,小小一顆卻包含了長成一顆植物的所有要素。只要保存得宜,種籽可以停留在活化的狀態,等待適當的機會發芽 。

花生芽 圖/朱慧芳提供
花生芽 圖/朱慧芳提供

傳統的生機飲食專家,大多認為種籽在剛剛轉化成芽苗時能量最高,除了先天體質不適合之外,幾乎適合所有人食用。他們鼓勵大家盡量嘗試生食,不過除了苜蓿芽、豌豆嬰比較能被大家接受之外,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生豆芽還是顯得硬了些。

如欲生食 酸性調味color="0074ad">

經過太陽照射長出來的「苗」是綠色的,在密室中靠水而發的「芽」是白色或淺黃色的,直到見了陽光,顏色才會轉深。

無論芽或苗的養分都很高,如果放在溫度偏高的空間裡,很容易造成細菌的孳長。

如果要生食的話,最好加入酸性的調味料,例如檸檬汁或者醋,只要酸度在四度上下,就具備基本的殺菌效果。

芽菜 豆芽 苜蓿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