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花椒/入菜也入藥 能提煉精油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廖乙臻、羅建怡/報導,記者高智洋/攝影】

花椒,又稱川椒、蜀椒、巴椒或秦椒,原屬野生,現今產地主要為中國四川、雲南、河南與甘肅一帶。

花椒呈球形,椒皮外表紅褐色,晒乾後呈黑色。花椒含有異茴香醚、檸檬烯、花椒油烯、水芹香烯等揮發性物質,具濃烈香氣,味微甜而辛。

去腥促進食欲 健胃散寒color="0074ad">

花椒用途廣泛,果皮可作為調味料,並可提取芳香精油,又可入藥,種子可食用,也能加工製作肥皂。最常使用於調味與入藥。

作為調味料,花椒果與種子可去除各種肉類腥氣,也能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欲,現台灣普遍吃到的川菜與麻辣火鍋,多以花椒入味。選購時,要注意「顆粒大、外皮紫紅、有光澤」,才是品質好的花椒。

作為中醫食療,花椒果性味辛、溫,有小毒,入口容易舌麻。有芳香健胃、溫中散寒、除濕止痛、殺蟲解毒、止癢解腥的功效。《本草綱目》記載:「治上氣,咳嗽吐逆疝瘕,風濕寒痹。下氣殺蟲,利五臟,去老血。」孫思邈所著《千金食治》中說:「蜀椒,味辛、大熱,有毒。主邪氣,溫中下氣,留飲宿。」據傳漢代時,趙飛燕曾經想用花椒驅寒身,為漢成帝生個子嗣,可見花椒療效在當時備受重視。

燥熱體質不宜 易引旺火color="0074ad">

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花椒含維生素A、B群,及鈉、鈣、鐵,屬於燥熱性質的辛香料,會消耗體內水分,燥熱體質者吃多容易引起旺火、便秘,不建議火氣大、腸胃欠佳者或孕婦食用。

中藥有帖藥方「大建中湯」專治急性虛寒型腹痛症狀,配方即包含花椒。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林琬翎說明,此藥方含乾薑、人參、花椒,可溫脾胃,適合急性虛寒型腹痛、洩、吐者服用。但因花椒微毒,不宜吃過多,此藥方最好經由專業中醫師診斷後給予處方,切勿自行購買服用。

※延伸閱讀》

‧花椒/入菜也入藥 能提煉精油
‧料理DIY/花椒爆炒肚條
‧花椒小檔案
胡椒/具發熱功效 體寒者較宜
‧料理DIY/胡椒蔥紹雞湯
‧胡椒小檔案
‧山胡椒/原民稱「馬告」 辛味勝胡椒
‧料理DIY/山胡椒酸菜魚
‧馬告小檔案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花椒 胡椒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