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洪建德:向壽司沙西米學習

元氣周報

洪建德/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德國醫學博士。
洪建德/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德國醫學博士。

【元氣周報/洪建德】

那一天我參加說德語的法律人與德國在台法律人的每月聚餐,當一位自銀行退休的德國人問我寫的書是哪種書,我回答是日本料理時,他居然亢奮地打開話題。

他高興的說他美食的經歷,也告訴我現代的法國料理是跟著日本料理走,尤其海鮮、沙西米的部分更是全盤輸入,完全日本化。

根據厚生勞動省發布的2008年日本的平均餘命,男性達79.29歲,女性達86.05歲,已經居世界之冠20多年。世界衛生組織2000年評價日本的健康照顧體系排名第一,第二為瑞士,這裡面最重要的指標,除平均餘命外,還有就醫的可近性等,而這就是我個人觀察到的世界上眾多民族瘋迷壽司的最重要原因——健康。

日本料理漸漸在二戰後的烹調世界嶄露頭角,一方面日本年輕廚師大量到歐洲名餐廳工作或交流,進而參加國際的烹調比賽。剛開始,法國料理界無法接受日本來的料理人以醬油等日本料理調味料調味。

但是近年來不只法國大師羅布松等人使用日本料理調味料,而且歐洲超商進口醬油、味素,米酉林急速攀升,接著近年來法國料理新秀,定期與京都料理界交流,並且嘖嘖稱奇,只要沸水煮9秒熄火,就能煮出聞名世界的好湯汁。21世紀起,許多米其林餐連高湯多以鰹節片煮成,就是日本料理界所說的3年9秒,3年當中,從鰹魚到3年熟成,花了職人多少功夫?

尤其近年來法國米奇林評鑑東京的星星總數超越巴黎,這是遲來的正義,到過日本與巴黎的觀光客,大多數的人都有一個印象,巴黎的香榭大道難吃,東京的餐廳難吃的卻很少見;同一個價格,在巴黎得到的服務和滿足感都輸東京。2008年頒給日本廚師的星星還是不夠的,有米其林等級的餐廳日本到處都有。

現在沙西米與壽司屋不但佔領了法語區、英語圈世界、德語區,全球各大都市,而且連太平洋上的基督城肯德基都促銷壽司。義大利的前菜Carpaccio,其實這本來是義大利表烤半生牛肉薄片,撒黑胡椒及香料草,今天卻用來表達義語白身魚沙西米。

原本歐洲人很少吃魚,吃魚的種類也很少,更不用說沙西米了,但目前全世界都瘋狂地在吃壽司,搶魚貨源,以至於魚價飆漲,東京築地漁市對全球輸出增加,以至於日本國內吃不到便宜的魚貨了。

胡椒 牛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